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新版舞剧《丝路花雨》在敦煌上演

新版舞剧《丝路花雨》在敦煌上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9日17:11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5月28日晚,根据2008版重新改编创作的大型舞剧《丝路花雨》在敦煌大剧院成功上演。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和观众欣赏到了这部取材于敦煌、体现中华民族特有品质精神、展示盛唐时代风貌的精美舞剧。

兰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活的敦煌壁画,美的艺术享受。”5月28日晚,根据2008版重新改编创作的大型舞剧《丝路花雨》在敦煌大剧院成功上演。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和观众欣赏到了这部取材于敦煌、体现中华民族特有品质精神、展示盛唐时代风貌的精美舞剧。

《丝路花雨》以唐朝极盛时期为背景,讲述了古丝绸之路上,善良淳朴的中国父女为救助波斯国商人所发生的亲人悲欢离合、友人生死相助、患难与共的感人故事。 

《丝路花雨》编导之一刘少雄表示,舞剧《丝路花雨》是一曲中外友谊的颂歌,弘扬了“友好通商、互惠共融”的丝路精神,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艺术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昌盛。

他介绍,《丝路花雨》中的大量舞蹈动作、造型的灵感都是来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著名的“反弹琵琶”舞姿就取材于敦煌莫高窟第112窟——“反弹琵琶伎乐天”。“这被认为是敦煌舞的代表,女主角英娘独特的舞姿将舞蹈的优雅妩媚表现到极致。”

舞剧《丝路花雨》创作于1978年,近40年来,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演出2800余场次。新编《丝路花雨》更注重历史真实,气势恢宏的精美布景、风格迥异的舞蹈服装,让观众在声、光、影的完美结合中,更强烈地感受敦煌文化的恢宏。(郭刚、胡亚楠)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