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2010年至2027年间的端午节属今年来得最早

2010年至2027年间的端午节属今年来得最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8日14:5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5月30日迎来端午佳节。天文年历显示,2010年至2027年间,属今年端午节对应的阳历日期最早。直到2028年这一“纪录”才被打破,当年端午节对应的阳历日期为5月28日。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5月30日迎来端午佳节。天文年历显示,2010年至2027年间,属今年端午节对应的阳历日期最早。直到2028年这一“纪录”才被打破,当年端午节对应的阳历日期为5月28日。

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现象,最主要是由农历闰月所致。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解释说,中国目前同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历(阳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两种历法。但中国传统的农历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阳历年少了10天至12天。

为使得农历年与阳历年能基本对应,便用增加“闰月”的办法,方法是“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

史志成介绍说,今年的农历年里有一个闰六月,因此,端午节自然就早了一些。而明年的端午节受此闰六月的影响,来得就会晚一些,阳历日期为6月18日。

天文资料显示,端午节对应的阳历日期最迟为6月26日,最早为5月27日,最早与最迟相差了近一个月。就本世纪而言,最晚端午节出现在6月25日,最早端午节则落在5月27日。

据了解,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端午节比较普遍的习俗活动是赛龙舟、吃粽子、佩香囊、插艾叶和菖蒲。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