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权威机构告诉你选购粽子窍门:粽叶过度鲜绿非自然颜色

权威机构告诉你选购粽子窍门:粽叶过度鲜绿非自然颜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8日08:1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关于端午节粽子的消费提示,指出在选购粽子时不必过度追求粽叶颜色,粽叶过度鲜绿,并不是真实自然的颜色。

新华社记者陈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端午节期间,各种口味的粽子成为节日中必不可少的美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关于端午节粽子的消费提示,指出在选购粽子时不必过度追求粽叶颜色,粽叶过度鲜绿,并不是真实自然的颜色。

食药监总局指出,粽叶经过高温蒸煮后绿色会褪去一些,略发黄,属正常现象。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不要过于追求粽叶颜色。一般情况下,墨绿、黄绿、淡黄都是正常颜色。新鲜粽子、速冻粽子的粽叶应包裹完好,棕体应形状完整,无露米、变形现象,粽线捆扎松紧适度。

很多消费者喜欢“八宝粽”“火腿粽”等风味粽子。食药监总局指出,对于含有杂粮或杂豆的粽子,需要较长的蒸煮时间才能煮熟煮透。冷粽子因淀粉返生、脂肪凝固等原因不宜直接食用,否则影响粽子的口感及风味,特别是肉馅粽子等含油脂较高,更应当煮熟煮透后食用。煮制时间可参考产品包装上的说明。

食药监总局提示,在选购粽子时,消费者应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挑选时要做到“一看一闻”。

一看,就是要注意真空包装粽子、塑料袋或铝箔袋粽子包装是否完好,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涨袋等现象。粽子的尖角容易刺破软包装材料,一旦破损,易造成细菌侵入从而引起粽子变质。一闻,就是要鼻闻粽子是否有霉味等异味,清香味浓的粽子食用时风味更好。

同时,要注意观察粽子外包装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尤其是新鲜粽子,由于其保质期很短,要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