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望江:特色种养助推脱贫攻坚

望江:特色种养助推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6日15:5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特色种植是望江县农业产业扶贫的亮点之一。据了解,2014年以前该村特色农业以瓜蒌为主,但大部分为村民自发种植,分散零星,规模约有100余亩。2016年该村瓜蒌产业总产值近90万元,带动8户贫困户脱贫,2017年将带动9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5月23日,在望江县高士镇毛安村,村民方毛伢正在养鸭场里照顾着一群可爱的小鸭,他先是给小鸭子喂上饲料,再开始打扫鸭场,还时不时抓起一只小鸭子查看长势,看着一群群小鸭子健康活泼,方毛伢打心底里高兴。

“我以前一直是村里的贫困户,自从村里建起了养鸭场,我就在这里打工,主要工作是喂鸭料,打扫卫生,还能学习养鸭技术,”方毛伢说,“在这里打工50元一天,一年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我去年已经脱贫了,今后打算也承包一个养鸭场。”

方毛伢所在的养鸭场属于望江县某肉鸭一体化项目,是望江县政府引进的重点农业招商引资项目之一。该项目在毛安村建设扶贫示范小区,通过“公司+村集体+养殖户+贫困户”的模式,合作公司提供“五统一”服务,即统一提供鸭苗、饲养技术、防疫、饲料、保价回收;村集体负责土地流转、道路建设及相关配套协调工作;养殖户负责建造现代标准化鸭棚;贫困户跟着养殖户学习饲养技术,通过长、短务工模式增加务工收入。该项目去年已经带动9户贫困户参与养殖工作,实现27人脱贫。到今年底,计划建成标准化鸭棚136个,上市肉鸭160万只,预计实现销售收入7200万元,可以带动200户贫困户400贫困人口脱贫。

除了养殖业,特色种植也是望江县农业产业扶贫的亮点之一。5月24日,笔者来到了望江县雷池乡三河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白色塑料大棚格外醒目,每个大棚都有150米长,三河村党委书记谈忐介绍说:“这些大棚目前正在搭建中,里面计划种植时令蔬菜,将成为村民们的‘扶贫大棚’。”

据了解,2014年以前该村特色农业以瓜蒌为主,但大部分为村民自发种植,分散零星,规模约有100余亩。为了整合农业资源,有效利用扶贫政策,该村成立了三河村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村民+产业”的方式,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和纽带,在种植能手、大户等“田秀才、土专家”的统一指导下,规划育苗、种植、施肥和田间管理等程序,统一调度,统一管理。2016年该村瓜蒌产业总产值近90万元,带动8户贫困户脱贫,2017年将带动9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在瓜蒌推广种植上的“小试牛刀”让该村在扶贫工作中有了宝贵的经验。今年开始,该村“两委”根据村民种养习俗积极推广大棚蔬菜产业。目前,正在建设的100亩大棚蔬菜种植项目,计划投资140万元,项目采用“合作社+种植能手+贫困户”的模式,预计年经济效益达70多万元,每年能增加集体收入11万元,并带动30户贫困户精准脱贫。

据望江县农委党组成员、县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常德介绍,今年以来,望江县坚持产业扶贫带动“强发力”,统筹使用涉农资金,重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出台了《望江县2017年特色种养业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确保1-3年全县具有发展产业意愿和相关资源条件的贫困户,通过实施项目、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其中2017年实施特色种养业产业扶贫贫困户任务8420户,每户补贴最高达5000元。(张大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