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马刺“去明星化”的惨败

马刺“去明星化”的惨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4日09:58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圣安东尼奥马刺队0:4惨败给金州勇士队,无缘本赛季NBA的总决赛。然而对马刺来说,最大的失败不是比赛本身,而是其坚持了20年的“去明星化”的理念遭到重创。

新华社记者 单磊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圣安东尼奥马刺队0:4惨败给金州勇士队,无缘本赛季NBA的总决赛。然而对马刺来说,最大的失败不是比赛本身,而是其坚持了20年的“去明星化”的理念遭到重创。

从1996年波波维奇执掌马刺队教鞭开始,马刺队就是NBA“平民球队”、“国际战队”的代名词。无论是当年的“海军上将”罗宾逊,还是后来的邓肯、托尼·帕克、吉诺比利,亦或是现在的莱昂纳德,在马刺队都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典范。在波波维奇教练眼中,所有的球员都是平等的,没有明星和草根的区别,有的只是位置和态度的区别。所以尽管马刺队是近20年来NBA最成功的球队,但无论是邓肯、帕克还是莱昂纳德都从来没有大红大紫过,低调得不能再低调。

ESPN的评论员曾经对波波维奇有过非常经典的诠释——“波波维奇打的不是名字”,意思是说波波维奇从来不是看谁的名气大就给谁上场机会,他看的是位置。即便现在的马刺队是莱昂纳德担纲,但如果他状态不好,波波维奇也从来不犹豫换他下场。波波维奇的“去明星化”理念给马刺队带来了巨大的成功,在他执教的21年里,马刺队连续20个赛季打入季后赛,6次打入总决赛,5次夺冠。而且这些年马刺队也形成了独特的球队文化,即人人都是球队的一份子,每个人都没有优越感,对球队只有贡献大小,没有名气大小之分。

在当今NBA主张“明星核心”的大环境下,波波维奇的坚持可以说是个异数,甚至有些和大趋势背道而驰的味道。在别的球队拼命节省工资帽空间,只为签下詹姆斯、杜兰特、哈登这些超级明星的时候,马刺队却在捡别人不要的三流球员。比如帕克当年是第一轮28名被选中,几乎就要掉到第二轮选秀;吉诺比利更是绝对的第二轮新秀,第57名。就连莱昂纳德——这个今年最有价值球员的有力争夺者之一——当年也是第15名被步行者选中,而且是和其他两名球员打包才换了乔治·希尔。但老波波维奇总能化腐朽为神奇,把别人不要的球员培养成为超一流球星。波波维奇更看重的是球员的心性,是愿意为球队付出不求回报,不追求成名成星,只追求篮球殿堂最高荣誉的平民球员。而这么多年的坚持也证明的波波维奇的独到眼光和理念。

但这个赛季,波波维奇遭到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打击。西部决赛第一场,莱昂纳德在第三节跳投时受伤,结果马刺队将25分的领先优势拱手让出。之后马刺队兵败如山倒,连输4场,惨淡结束2016-17赛季的比赛。从来不靠任何一个明星打球的马刺队在莱昂纳德缺阵后完全变了支球队,没有士气,没有斗志,一盘散沙,群龙无首。即便是当年邓肯受伤不能比赛时,马刺队也没有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全联盟“去明星化”最成功的球队,最后却因为一个明星的缺阵而彻底输掉了信心和求胜欲望。

在第二场输给勇士队36分的比赛之后,波波维奇说:“我觉得他们从比赛一开始就不相信自己会赢……他们是自己把自己打败了。”连NBA官网也评论说:“在莱昂纳德下场后,马刺队就像被放了气的篮球。”波波维奇从来不怕失败,但这一次马刺队不但输掉了比赛,而且输掉了赖以生存的理念。在波波维奇“人人都是螺丝钉”的理念下打造的马刺队,却在莱昂纳德缺阵后被对手打得完全不成队形,这才是波波维奇最大的失败。

平心而论,波波维奇这些年的坚持实属不易。“明星核心”战略已经在NBA大行其道,无论是凯尔特人、热火、火箭还是勇士都一次次证明了有大牌明星就是胜利的保障,这是对球队和球员双赢的局面。在这个追求顶薪合同的年代,波波维奇要求球员放弃自我,甘愿奉献,实际上是逆势而行。的确,莱昂纳德真是不世出的怪才,现在还开着大学时破车的他是波波维奇衣钵最佳的传承者,但这不代表马刺队其他球员也有如此的觉悟。阿尔德里奇、格林、迈尔斯在莱昂纳德在时都能有上佳表现,屡屡成为攻城拔寨的奇兵。但莱昂纳德一消失,这些球员也一块跟着消失了。连续4场干净利落地输下来,大家也都看明白了,到底是“去明星化”在马刺队球员心中得到的认同多,还是“明星核心”更有市场。

波波维奇这些年打造的是一个体系,只要你相信这个体系,并融入其中,平民球员也有可能成为“关键先生”。但如果马刺队球员对这个体系没有信任,或者还对高额工资保有想法,那马刺王朝就成了无根之木。在400多个同行都在为钱而努力时,马刺队这些“另类”们却在为“奉献”而牺牲自我,这是对人性和耐性的极大挑战。波波维奇已经赢了20年,这只是他第一次失利,他还有重新爬起来的可能。但可以预见的未来,马刺队的路将更加坎坷。(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