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国际电影人称赞中国影业发展日益多样化和国际化

国际电影人称赞中国影业发展日益多样化和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4日08:5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第70届戛纳电影节正在进行当中,虽然华语片缺席主竞赛单元,但中国电影及市场颇受关注。戛纳电影节期间举办的中国主题活动几乎场场爆满,国际影人纷纷寻求与中国合作,并认为中国电影环境日益成熟,呈多样化和国际化发展。

新华社记者张曼 姜楠

法国戛纳(CNFIN.COM / XINHUA08.COM)--第70届戛纳电影节正在进行当中,虽然华语片缺席主竞赛单元,但中国电影及市场颇受关注。戛纳电影节期间举办的中国主题活动几乎场场爆满,国际影人纷纷寻求与中国合作,并认为中国电影环境日益成熟,呈多样化和国际化发展。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飞速发展,2016年生产电影故事片772部,电影总票房达457.12亿元人民币,银幕总数已达41179块,成为世界上电影银幕最多的国家。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已成为国际同行的共识。

毫无疑问,中国电影市场是国际片商觊觎的“大蛋糕”,但商业片占绝对主导的市场环境也让不少国际影人对中国市场望而却步。近年来,中国多举措支持艺术电影发展。本届电影节期间,中外影人座谈会更是聚焦中国艺术影院网络,畅谈艺术电影发展新气象。不少西方电影从业者认为,中国影业发展已呈现出多样化,其市场也将更加细化。

法国资深电影人、法国中国电影节总代表项凯天表示,中国艺术电影近年逐渐显现发展苗头,其多样化发展将带给观众更多选择,并有利于市场的成熟和电影品质的整体提升。

对于欧洲艺术电影从业者而言,中国电影行业的多样化发展无疑是“利好消息”。“太好了!中国现在电影环境大有改观!”卢森堡电影制作人巴迪·曼克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一直做艺术电影,艺术性的电影项目此前并不能吸引到太多中国合作伙伴,但现在中国电影开始多样化发展。这给了艺术电影一个机会,也给了我更多和中国合作的机会。”

在多样化发展的环境下,中国电影创作的题材和艺术表达手法也更为开放。本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入围影片《路过未来》,聚焦农民工及其子女的生活情感,在电影节期间展映后广受好评。

熟悉中国电影市场的美国制片人达尼·沃尔夫表示,反映中国现实题材的艺术影片进入戛纳电影节,标志着中国电影更加开放与多样化。“考虑到商业效益,我此前在中国的合作项目都为商业娱乐片。但在目前环境下,我会开始考虑艺术片合作。”

迎来多样化发展的同时,中国电影近年来加快国际化步伐,不断推动国际合作合拍,“让中国电影离世界更近”。

迄今,中国已同多个国家签署了电影合拍协议。丹麦记者迈克尔·索尔高对中国电影国际化感触颇深。“此前,因为地理距离,我对中国电影的了解非常有限。但是丹麦与中国5月初签署了合拍协议,一切都不一样了。”中丹两国将联合拍摄电影《我的闺蜜安徒生》,对此,曾执导中丹合拍片《烽火芳菲》的丹麦著名导演比利·奥古斯特说:“安徒生是丹麦最有名的文化名片。我们十分期待,也开始关注中国电影。”

中国电影行业逐渐开放正给国际市场注入新活力。目前,中国参加者已成为戛纳电影市场的重要力量。部分欧洲业内人士同时期待中国电影市场能够引入更多外国影片,以给双方发行合作更多空间。

更为密切的中外电影市场合作是国际电影人共同的期许。“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前景光明,国际合作潜力巨大,希望看到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多交易成果。”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负责人热罗姆·帕亚尔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