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为什么喝醉在日本的企业关系中很重要?

为什么喝醉在日本的企业关系中很重要?

腾讯财经2017年05月23日10:5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在日本文化中,团体和谐和避开公开冲突是高于一切的目标,而喝酒提供了一种卸下心防并表达自己的真正想法的机会。喝酒是分享自己真正内心情感的极好平台。和客户喝酒,是日本一种很重要的连接惯例。团队成员之间,亦是如此。

据BI报道,分享食物,几乎是所有文化中创建信任的一种重要工具。但是,在一些文化中,分享饮料——尤其是含酒精饮料——是相当重要的。

在Hiroki的帮助下,我曾经为一对搬到日本的德国夫妇安排了一个培训方案。Hiroki是一位精明且有趣的日本文化专家。德国客户问Hiroki,要如何才能获得日本同事的认可。在他眼中,自己的日本同事很严肃、很安静,所以他担心如果无法创建必要的信任,自己就无法从这些同事身上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

Hiroki安静地想了片刻,然后回答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和他们一起喝酒。”

“喝酒?”德国客户问道。

“是的,一直喝到你醉倒为止。”

听到Hiroki的回答时,我突然想到自己第一次在东京骑车时看到的情景:我看到很多喝醉的日本商人跌跌撞撞地在路上走。现在,我意识到,他们正式遵循了Hiroki的建议——毫不夸张地说。

如果你从信任的层面看日本的话,你将会看到一种基于关系的文化。一天中,日本人通常会采用一种基于任务的方法——但是对于商业成功来说,发生在晚上的关系创建可能是至关重要的。

在日本文化中,团体和谐和避开公开冲突是高于一切的目标,而喝酒提供了一种卸下心防并表达自己的真正想法的机会。喝酒是分享自己真正内心情感的极好平台。和客户喝酒,是日本一种很重要的连接惯例。团队成员之间,亦是如此。

据报道,很多日本人通过喝酒来创建连接。日本的销售人员频繁地请客户喝酒。尽管在喝酒期间从来不会达成交易,但是他们赢得交易的机会很大。当然,通过喝酒来创建信任,并不仅仅是日本的风俗。在亚洲东部地区,泰国或韩国,与客户和协作者一起喝酒,是信任创建过程中常有的步骤。

Hiroki对自己的德国客户说,“不要担心自己看起来很蠢。你越愿意在晚上消除社会壁垒,他们就会愈发觉得你值得信任。”

究竟并未创建企业关系的唯一途径。如果你不喝酒,你一定能找到其他途径。在日本,K歌或做Spa,也能带来契机。在阿拉伯文化中,你可以以茶代酒。

本文作者是艾琳•梅耶。(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