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走下舞台,孩子们这样谈“艺术”

走下舞台,孩子们这样谈“艺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2日10:0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艺术是什么?对中小学的孩子来说,这应该是个“专业”的话题。但在上海宋庆龄学校第七届国际艺术节上,孩子们的回答却显得“独特”。难以用分数衡量的艺术教育,能给孩子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改变?

新华社记者郭敬丹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艺术是什么?对中小学的孩子来说,这应该是个“专业”的话题。但在上海宋庆龄学校第七届国际艺术节上,孩子们的回答却显得“独特”。难以用分数衡量的艺术教育,能给孩子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改变?

从《红星歌》到苏州评弹,从越剧到街舞……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上,20个国家和地区的670余名孩子一起奉献了一场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他们有的穿上戏服,唱起《长生殿》,有的换上草裙,演绎夏威夷传统吟唱。尽管舞台上的步伐没那么稳、节奏没那么“严丝合缝”,但中外文化在孩子们的表演中交融,集体谢幕后,他们的兴奋和满足都写在脸上。

“不管我们是不是'专业’,不管场地在哪里,只要大家用艺术的形式把自己展现在观众面前,这就是艺术节。”宋庆龄学校小学中国部五年级的张泽宇在舞台剧《难忘的生日》中扮演“同学甲”,仅有一句台词,但她觉得自己“受益良多”。

“排练让我们有极高的专注度和集体感,戏剧的故事也很触动我,就像台词说的那样,'人,不但要懂得感恩,还要学会帮助别人’。”张泽宇说道。

张泽宇的同学彭嘉欣觉得,舞台能让自己“大胆绽放自我”,在她看来,艺术是“优雅而庄重”的。三年级的德国学生安德烈·施托尔茨则享受和同学们一起为了演出而努力的过程,他说:“我喜欢站在舞台上,跳起舞的时候,我充满了想象力。”

九年级学生黄亦飞一向是艺术节里的“大忙人”,一人参加好几个节目,年纪不大的她在“时间管理”上已颇有心得。“艺术带给我的还有自信,在艺术的世界里随心所欲、和小伙伴一起排练演出的回忆,这是我宝贵的珍藏。”

自信、感恩、坚韧……宋庆龄学校小学中国部英语老师汤慧慧感到,艺术教育带给学生的,已经超出了修养身心、提高审美的层面。“每个孩子在舞台上获得肯定之后所表现出来的那份坚定、合作、包容,令人感动。”

来自美国的老师马克·艾克莱斯丹佛还被中西文化的交流所触动。“学生们在表演中感受到的不仅是中外舞蹈和音乐的不同,他们能体会到文化的含义,体会到各国文化的迷人之处。”

宋庆龄学校校长封莉蓉表示,艺术节的表演已经超越了艺术本身,成为入耳、入眼、入心的学习和内在品格形成的过程。“这份学习、体悟,会成为滋养孩子心灵和生命的甘泉,成为鼓励他不断远行的动力。”封莉蓉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