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思成建筑奖颁发 周恺、杨经文获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9日09:59分类:社会文化

新华社记者蒋春林 实习生赵旭婉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17日,“2016梁思成建筑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马来西亚建筑师杨经文(Kenneth King Mun YEANG)、中国建筑师周恺获奖。这是“梁思成建筑奖”国际化后的首次颁奖,拉开了我国建筑界与国际建筑界深度融合的序幕,开启了国际建筑界了解中国的大门。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

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建筑市场,在跨海大桥、高速铁路、超高层建筑等方面的建造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当代建筑师如何既适应经济全球化浪潮,又保护好本土文化特色?两位获奖者用自己的建筑理念和设计作品在民族性和现代化之间找到了“中国设计”的出路。

杨经文倡导生态建筑,以他设计的新加坡热带生态塔楼为例,通过收集雨水和污水,建筑55.1%的水实现了循环利用和自给自足,污水还会被处理成肥料或气体燃料等。杨经文是“梁思成建筑奖”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外籍建筑师。他在获奖感言中说:“我从事建筑行业近50年,这个奖项是对自己多年努力的回报和肯定”。

“不该过分强调建筑的标志性,而是应该与周边环境相融合。”周恺曾参与过北京前门大街及东片区保护整治项目,新建筑在宽度、高度、比例、材料等方面,都与老建筑保持着严格的对应关系,新老建筑之间形成自然的过渡。

陈政高指出,“梁思成建筑奖”不仅是褒奖建筑师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也是中外建筑师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当前,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加快实施,这不仅为中国建筑师“走出去”提供了机遇,也为各国建筑师“走进中国”提供了有利条件。

他说:“我们要共同抓住机遇,加强交流,密切合作,让更多的优秀设计师脱颖而出,让更多的建筑丰碑耸立在大地上。”

据悉,“梁思成建筑奖”是我国授予建筑师和建筑学者的最高荣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