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环浙骑游”感受安吉公路之“美”

“环浙骑游”感受安吉公路之“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9日15:56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由浙江省交通厅和浙江省旅游局主办的“2017美丽乡村·环浙骑游”将于20日举行,首站设在浙江省安吉县。

新华社记者郭宝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由浙江省交通厅和浙江省旅游局主办的“2017美丽乡村·环浙骑游”将于20日举行,首站设在浙江省安吉县。

“美丽乡村·环浙骑游”以“美丽公路+乡村旅游+风情小镇”为载体,通过绿色时尚、低碳的骑行运动来带动和展现浙江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各地民俗民宿、人文风情、风景名胜等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当地的人气指数和美誉度,从而更进一步带动浙江省“美食、美宿、美景、美购”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早在2014年,浙江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美丽公路”。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表示,浙江坚持“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理念,纵深推进万里“美丽公路”建设。统计显示,仅2016年一年,浙江省共建设“美丽公路”8200公里,创建美丽公路示范县20个,培育推广了安吉、衢州、嘉善、海宁等典型经验。2017年,浙江将新建美丽公路2000公里、提升美丽公路8000公里,持续深化美丽公路内涵,不断创造浙江经验,打造全国样板。

据了解,“环浙骑游”倡导边骑边玩的快乐骑游。安吉站分为骑游和竞赛两部分。其中,骑游分为骑游挑战夺宝组和全民健身骑游组,竞赛分为男子公路精英组、男子公路大师组、女子组、全民健身竞赛组。骑游挑战夺宝组的线路为:余村(起点)-山石线-S205-浮玉路-目莲坞-横山坞-灵峰寺-刘灵路-刘彭线-王孔线-章村,全程53公里;精英、大师、女子组的线路为:余村(起点)-S205-浮玉路-目莲坞-灵峰寺-梅灵路-浮玉路-目莲坞-灵峰寺-梅灵路-浮玉路-S205-余村(终点),全程47公里;全民健身骑游组和全民健身竞赛组的线路为:余村(起点)-山石线-S205-浮玉路-目莲坞-横山坞-灵峰寺-蔓塘里,全程20公里。骑游者可以充分领略安吉公路建设的“三美”。

一是路美。安吉县的公路建设将“生态”理念贯穿在建设、管理、养护等各个环节,使得一条条原本普普通通的公路升级为“美丽公路”,公路品质全面提升。截至2016年底,安吉县公路总里程达2171.8公里,其中农村公路里程1968.33公里。

在建设方面,安吉公路部门将“路域原生态”置于重要前置环节,建路前优先考虑环境影响评价,甚至不惜增加建设成本也要保护环境;管理中,创新出台《美丽公路管理办法》以及“一路一档”“一桥一档”“五级路长制”等多项制度,在公路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养护上,近年来共投入专项资金近亿元,引进沥青泡沫冷再生、水稳基层再生等近10项“四新技术”。

二是景美。安吉“美丽公路”的“美”,不仅体现在道路上,更融合在道路周边的景色中。

近年来,安吉在建设公路时创新“路景融合”发展模式,“路景融合”的乡村公路已成为安吉美丽乡村建设的标配。通过实施“交通亮丽工程”,打造了“黄埔江源”“白茶飘香”“昌硕故里”“大竹海”等四条精品观光示范带。通过连接12个乡镇和62个村,已形成总长190公里的道路景观,并根据不同的县域区块特色,有针对性地打造“公路小品”220余处。

如今的安吉“路景融合、路生美景”,一条条蜿蜒在竹乡山水之间的“美丽公路”,成为骑行爱好者们的心头所好。

三是服务美。除了路美、景美,安吉的“美丽公路”还有服务之美。2015年,安吉建成并启用浙江省首个省道公路服务区——青山驿站,2016年又打造了第二座省道公路驿站——大溪公路驿站。公路驿站较好地融合了公路文化与地方文化,是公路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的一项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公路服务能力,完善了旅游配套设施建设。

在安吉,“美丽公路”有效推进了城乡整体形象和品质的提升,使一条条公路成为直接拉动经济发展的风景。随着一条条四通八达的“美丽公路”不断延伸,安吉与外界的距离逐渐缩短,安吉“竹业、茶业、椅业”三大产业名片也跳出空间局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许多小山村成为热门旅游地,盘活了沿线的农家乐、民宿经济;“美丽公路”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了安吉的投资环境,投资12亿元的风情小镇“大年初一”“凯蒂猫主题乐园”等一个个“含金量”十足的重大项目接连不断落户安吉。(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