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丝路”古玛瑙首次集体亮相古城西安

“丝路”古玛瑙首次集体亮相古城西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15日14:30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钵传红玛瑙,石长翠芙蓉。”近200件美轮美奂的古代玛瑙臻品日前在丝路起点城市西安首次“集体亮相”公展。专家认为,这批跨越时空的丝路古代玛瑙不仅提供了一场宝石传奇的艺术盛宴,也让人体会到丝路在促进东西方文明互鉴和文化自信的光荣使命。

新华社记者冯国、许祖华

西安(CNFIN.COM / XINHUA08.COM)--“钵传红玛瑙,石长翠芙蓉。”近200件美轮美奂的古代玛瑙臻品日前在丝路起点城市西安首次“集体亮相”公展。专家认为,这批跨越时空的丝路古代玛瑙不仅提供了一场宝石传奇的艺术盛宴,也让人体会到丝路在促进东西方文明互鉴和文化自信的光荣使命。

在大自然孕育的宝石家族中,玛瑙备受国人青睐。玛瑙纹带灿烂,有层次感,晶莹剔透,坚润亮丽,是人类最早开发利用的宝石材料之一。中国古代曾称玛瑙为琼玉、赤玉,还曾被列入佛教“七宝”。

此次《琼玉华章——古代玛瑙精品展》是古代玛瑙首次“集体亮相”古城西安,195件(组)玛瑙的时代从隋唐时期开始,尤其以丝路畅通的辽代和元朝为主,将在西安浩源华藏博物馆展出近3个月。

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刘云辉介绍,随着西汉时期丝绸之路的开通,东西方文明交流持续加强,为古代玛瑙匠师们展现技艺开辟了新天地,铸就了从隋唐五代至宋辽时期玛瑙艺术的辉煌,也谱写了厚重与伟大的宝石史诗。

记者看到一件名为双龙首包金玛瑙碗,先将玛瑙雕刻成圈足碗,再利用两边多余的部分,将其雕刻成两个龙首,龙首高扬,龙角卷翘,神态威武。随后,对雕凿成十二曲的口沿包金,并沿曲口向下(即碗心)贴金,贴金在鱼子底纹上还錾刻着精美的折枝花纹。工艺如此精湛,堪称巧夺天工。

西安浩源华藏博物馆副馆长姬乃军研究员表示,展览不仅让人们回眸历史,享受到丝路文化东西交流的艺术熏陶,更感受到源远流长的文明互鉴和文化自信,以及传承优秀文化传统的光荣使命。(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