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新疆喀什:小毛驴变身脱贫致富“小银行”

新疆喀什:小毛驴变身脱贫致富“小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09日08:45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在新疆喀什,“出门载人、善做粗活”的小毛驴如今悄然变成了不少农户脱贫致富的“小银行”。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何军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新疆喀什,“出门载人、善做粗活”的小毛驴如今悄然变成了不少农户脱贫致富的“小银行”。

喀什地区岳普湖县是出了名的“中国毛驴(疆岳驴品牌)之乡”。由陕西关中驴与新疆驴结晶而成的疆岳驴,虽然因高身材、白眼眶、白鼻梁的样貌“帅甲一方”,但当地农民阿不都克热木从没想过,自己能靠养它一年间就成了老板、致了富。

2016年,听说卖驴奶能赚钱,阿不都克热木与村上4个伙伴共同成立了岳普湖门加克勒克村疆岳驴养殖合作社。5个人几乎拿出了全部积蓄,购进了38头疆岳驴。

当这批毛驴的第一批奶挤下来时,当地最具规模的驴奶粉加工公司——新疆玉昆仑天然食品工程有限公司的订单就找上了门,“一公斤驴奶28元,我掏出计算器一算,心里就乐了。”阿不都克热木说。

毛驴好养活、不生病,但是为了奶质更佳,阿不都克热木的合作社实行了科学管理。收购驴奶的公司定期对驴奶进行检测,缺乏什么营养就在饲料中补充什么,“处方”喂养。挤奶时间也严格控制,每日早晚各一次,间隔12小时,以保证母驴身体健康。

一年过去,毛驴给合作社带来30多万元的纯收入,占6成股份的阿不都克热木到手18万元。“小毛驴”真的成了“小银行”。眼下,阿不都克热木请来两名帮工,合作社的规模也慢慢扩大。

在交通不便、农机稀缺的年代,南疆群众出行、农耕都离不开毛驴。如今,从“毛驴银行”中受益的老百姓越来越多。

现在,已有60年历史的疆岳驴已成为岳普湖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的“致富宝”,全县仅奶驴存栏量就达2.7万头,全年产值2.46亿元。当地先后引进驴奶粉、驴肉等加工企业,产品从鲜驴奶、驴肉、驴皮发展到冻干驴奶粉、手工皂、面膜等。(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