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郭广昌对话黑石主席揭成功秘密:不亏钱 少睡觉

郭广昌对话黑石主席揭成功秘密:不亏钱 少睡觉

参考消息网2017年04月28日14:54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4月20日,在美国纽约第八届中美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中,上演了一场中美投资“教父”的顶级对话——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话美国黑石集团创始人兼主席苏世民。

4月20日,在美国纽约第八届中美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中,上演了一场中美投资“教父”的顶级对话——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话美国黑石集团创始人兼主席苏世民。

郭广昌对话苏世民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右)对话美国黑石集团创始人兼主席苏世民(左)。

这次商业领袖峰会,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首次举办的中美经济领袖对话。郭广昌代表中国民营企业工作者,和苏世民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话题涉及黑石和复星的成功之道、中美贸易问题、企业家精神等等;郭广昌在现场还对美国企业家提出了“Make with China”即“和中国一起创造”的提议,得到在座中美企业家的高度认可。

黑石投资成功的秘密:“不要亏钱”

在会上,郭广昌表示了对中国的经济的信心,同时也问到了很多朋友都感兴趣的问题:黑石30年成功的投资是一个神话,这其中有没有什么秘密?

苏世民说:“其中一个秘密,就是不要亏钱。要知道,当你做出一个决定时,可能会发生三件事:你可能挣钱;可能不挣钱;也可能亏钱。我始终认为,首先必须关注结果。这里有许多人都是成功创业的企业家,包括复星——当今世上最著名的公司之一。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企业家精神。我想要说明的是,不是企业家的人认为企业家就像我们一样,事实上正好相反。”

“我们只是在努力做着我们认为会获得巨大成功、同时下行风险有限的事。我们有条不紊地做事,会花很多时间评估哪些可能会出问题。有太多事情会有无价值的成果,即使那样可以赚很多钱,我们也不会去做。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是我不喜欢……要保持非常高的风险规避标准,只有发现损失几率很低的时候才会出手,而且要一直这样做。你要亲自做决策。”

做企业要像老司机

对于投资,郭广昌也有自己的见解和感受。“中国企业因为这30年都比较成功,所以更多会看到向上的Potential(潜力),而很少看到下行的风险。其实真正投资成功的,都是把下行风险管理得更好的。巴菲特在给股东的信里面,每次都要提到怎样不输,怎样控制下行风险,这可能是更重要的。就像开车,新司机老是想开快一点,老司机考虑的是开稳一点。”

“我认为投资成功还有一个标准,就是不睡觉。”苏世民说:“如果你工作更加努力、忧虑更多、不断找出可能出问题的地方并加以避免,你会做得更好。因此,如果你睡得更少,你会有更多时间来思考这些事。”

在分析黑石和TPG(德太投资,世界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的各自发展特点时,苏世民表示:“TPG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发展历程,他们在私募股权领域进行交易。他们的风险比我们高。但尽管承担了那样的风险,他们还是获得非常大的成功。因此这是稍微不同的策略。David(德太投资创始人兼董事长)的本性充满好奇心,在创造和尝试新事物方面,他非常有眼光。他们在私募股权领域获得了许多中型高增长的机会。”

“黑石业务更加广泛,我们称之为另类投资领域。我们做私募股权,我们有世界上最大的房地产投资公司业务,我们有世界上最大的资金配置孵化系统,我们有最大的杠杆信贷业务,我们还有次级私募领域的其他特种业务类型。”

“我们在许多事情上采取不同的策略。我们拥有越多信息,我们成长越快,然后可以更好地作出决策。因为你可以看到不同地理区域、不同资产类别、类别内不同资产类型的模式。当你掌握了越来越多的信息,如果人员的才能相当,你应该会做得更好,不是因为你更加聪明,而是因为你可以获得更多信息。”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