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莎翁故乡举办盛大游行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53周年

莎翁故乡举办盛大游行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53周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4日08:1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4月的埃文河畔春光明媚,景色宜人。22日上午,斯特拉特福举行盛大游行活动,成千上万的游客聚集在市中心的街道两旁,手持鲜花,齐声高唱生日歌,纪念文学巨匠莎士比亚诞辰453周年。

新华社记者梁希之

英国斯特拉特福(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的埃文河畔春光明媚,景色宜人。22日上午,斯特拉特福举行盛大游行活动,成千上万的游客聚集在市中心的街道两旁,手持鲜花,齐声高唱生日歌,纪念文学巨匠莎士比亚诞辰453周年。

庆祝活动于上午10时开始,随着小城教堂钟声响起,由斯特拉特福当地中小学生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组成的游行队伍在市中心莎士比亚生前居所集结出发,在管弦乐队伴奏下,一路走到市中心的广场。

来自中国著名剧作家汤显祖故乡江西省抚州市的代表团应邀参加了今年的活动。抚州市临川一中的6名学生代表中国加入了被誉为“莎士比亚中学”的爱德华六世国王学校的巡游仪仗队,两国学生携手走在游行队伍前列,引起沿途道路两旁市民和游客的欢呼。

11时许,游行队伍在游行完毕后聚集到城中心的街道上。一面纪念莎士比亚的大旗迎风展开,悬挂在街头的各国国旗也纷纷展开,向这位文坛巨匠致敬。与此同时,在英国国歌和生日歌的乐声中,礼炮响起,礼花和彩带缤纷绽放,现场民众高呼莎士比亚的名字。活动结束后,参加游行的学生、当地民众以及游客手捧鲜花前往埋葬莎士比亚的圣三一教堂献花祈祷。

今年是抚州代表团第二次受邀参加莎士比亚纪念活动。去年在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之际,来自抚州的演员表演了汤剧精选选段以及抚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丰傩舞和金溪手摇狮,赢得当地媒体广泛赞誉。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应邀出席了本次纪念活动。他表示,去年抚州和斯特拉特福共同主办了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对话”活动,为两国文化交流合作作出了贡献。近年来,中英两国在文化交流上结出了丰硕成果,2015年举行了中英文化交流年,2016年是汤莎纪念和对话活动,相信文化创意产业和商业领域的合作将是今年的一个重要主题。

莎士比亚诞生地基金会运营和营销总监菲丽帕·罗林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抚州演员的戏剧演出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未来能与中方继续加强合作,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莎士比亚和汤显祖这两位文学巨匠的杰出贡献和影响力。

参加游行的临川一中学生杨慧瑶告诉记者,她和同行的爱德华六世国王学校的同学们交谈甚欢,同他们交流了彼此国家的文化特色,很高兴能为两国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另一名学生张豪兴说,这次的游行让他感受到抚州与斯特拉特福之间的紧密联系,两座城市都以戏剧著称,从与当地学生的交流中能感受到他们对莎士比亚戏剧的热爱和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英国各地当天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斯特拉特福皇家莎士比亚剧院当晚上演了莎翁经典戏剧《凯撒大帝》,伦敦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上演了莎翁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以及喜剧《第十二夜》等剧目,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也举办了纪念仪式和莎士比亚十四行诗演奏会。(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