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穆家善中国焦墨山水画国际巡回展·宋庄展在京举行

穆家善中国焦墨山水画国际巡回展·宋庄展在京举行

中国文化报《文化财富》周刊2017年04月20日16:4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4月18日,由北京荣宝斋画院、中国报业协会书画研究院主办的穆家善中国焦墨山水画国际巡回展·北京宋庄展,在宋庄荣宝斋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原标题:为祖国山河立传:点墨抒胸臆,千毫绘万象

4月18日,由北京荣宝斋画院、中国报业协会书画研究院主办的穆家善中国焦墨山水画国际巡回展·北京宋庄展,在宋庄荣宝斋画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前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教授,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衡水老白干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增,新华社《收藏投资导刊》杂志社社长杨江瀚,以及戴顺智、崔进、邢少臣、初中海、李德云、陶古、王雪林等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国家画院的教授学者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摄影:张燕)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摄影:张燕)

穆家善焦墨山水研究工作室揭牌,独特画法开全国画院先河。

在画展现场,前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画院院长田黎明教授和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为今日启动的荣宝斋名家工作室·穆家善焦墨山水研究工作室揭牌。 

现场,各界知名人士上台发言,表达对该工作室成立的祝福以及对文化艺术道路繁荣发展的美好希冀。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表示,继成立刘大为、霍春阳、程大利、郭石夫、范扬、唐辉等名家工作室后,荣宝斋画院现又在国内首开以焦墨画法为主的穆家善焦墨山水研究工作室,这对今后焦墨画在国内的学科建设以及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并且为研究焦墨画法搭建了一个有学术价值的平台,这在全国画院也是开了先河。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表示,他与穆家善老师认识好多年了,对他的艺术创作精神和艺术高度很是敬佩,之前穆老师在青岛的画展也去参加了,展览作品很让人震撼,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作为文化艺术界的领导王文章部长也亲临青岛画展现场祝贺,这也是对穆老师的艺术高度和艺术成果的充分肯定。希望今天到场的各位艺术家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潜心艺术创作,为中国文化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唐辉院长给穆家善先生颁发荣宝斋画院特聘教授证书(摄影:张燕)

田黎明先生和唐辉院长给荣宝斋画院穆家善焦墨山水画工作室揭牌(摄影:张燕)

“玄素之美,我心向往”--穆家善的写意世界

据悉,穆家善教授,早年拜齐白石弟子陈大羽教授为师,80年代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现任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他在美国大学从事教学与创作十八年,被誉为海外中国画代表画家,焦墨山水画坛领军人物。2011年穆家善独创了“焦墨千毫皴”绘画技法,产生广泛影响,成为中国首位焦墨山水画硕士研究生导师,焦墨绘画作品被选入高等教育“十二五”全国规划教材与中国美术学院系列教材《山水画教程》。2012年,穆家善教授以国际杰出艺术学者身份被引进回国工作。 

生活中的穆家善,喜欢立于高山之巅临风,亦喜爱静听泉水溪鸣。听着大山的回响,感受涛声阵阵,笔下疾速地奔腾着思想的火花,于尺素中驰骋便是他最大的享乐。他说,“画家是幸福的,上得了天堂,下得了地狱,敢历尽艰辛,能画尽美丽。”不自觉间,穆家善已作画五十余载,焦浓的黑墨是他最钟爱的颜色,并用其独创的“焦墨千豪皴”手法对“墨”的使用进行了颠覆式的阐述。 

此次画展就展示了穆家善教授近几年来的写生与部分创作作品,让人对其笔下的山水世界叹为观止。他笔下的线条有一种“不屈”的精神,作品中墨的笔法表现也是大笔可挥洒画乾坤,小笔可精微至点睛,即可苍古又可润泽。他把毛笔在宣纸上的表现方法体会到了极致,总结出“阴、阳、顿、挫、来、回、侧、转,山林气、隐逸气、风格、修养,乃至心情好坏”等等,充分展示了他对焦墨山水深刻的理解,表现出一个艺术家对中国画的探索及其画中彰显的大家气象。 

自2008年被世界银行遴选为首位华裔画家以来,穆家善中国画国际巡回展在世界各地展出,到今天的宋庄展已是第十站。穆家善焦墨山水研究工作室的成立,不仅是同行对于穆家善的认可,更是对其独特画法的肯定。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曾撰文写道:在古代,众所周知的焦墨山水名家,是新安派的程邃,但他那干裂秋风的焦墨,画的是地老天荒的遗民感情,而且在“笔中用墨”,受到一定局限。近代发展焦墨的大家,除去90岁后的黄宾虹之外,就是晚年的张仃。穆家善的焦墨山水,既不同于程邃、黄宾虹,也有别于张仃。比起程邃来,他的意境化枯寂为苍茫;比起黄宾虹来,他的境界更大,笔墨形态也更丰富;比起张仃来,他的丘壑位置都经过了内心感情的熔铸,删拨大要,留其精粹,气脉贯穿,情韵流动。如果说,张仃的是趋于写实的,那么穆家善的焦墨山水则是写意的。 

 为祖国山河立传,各界知名人士寄言支持

田黎明先生和唐辉院长给荣宝斋画院穆家善焦墨山水画工作室揭牌(摄影:张燕)

唐辉院长给穆家善先生颁发荣宝斋画院特聘教授证书(摄影:张燕) 

旅居海外十八载,穆家善无时不关注着祖国的发展、中国画的进步。因长期在海外研究中国画,远离了学派、师承、利益的漩涡,他对于中国画的发展状况反而看得更为清晰。 

二十世纪中叶,在徐悲鸿引进了西方学院派的传统教学模式后,中国的高等艺术院校中西画科都开始注重到自然中写生,大批的学生既得到了认识自然又提高了造型能力的训练,然而更多是面对自然无能为力,每每在黯然纠结中完成的写生与创作,既丢失了中国画的国粹核心的笔墨元素,又成了自然的奴隶--照搬自然,以至于以自家的速写热情,粗制滥造地复制拷贝着自然,以至于原本挺有才华的画家,离开了自然的物象,就很难创作出来作品,更谈不上所谓的神品、逸品之作了。 

针对这种现象,穆家善赞同毛泽东曾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说过的“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他表示艺术没有生活就没有灵魂中的“灵”,没有中国民族精神元素的作品便失去了中国画灵魂中的“魂”。因此,中国画走向世界是问题的一个方面,而中国画本身就是世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画的民族特质越强,就越具有世界的代表性。 

50岁时,穆家善无意间独创了焦墨“千毫皴”绘画技法,一瞬间,不仅打开了他的绘画瓶颈,也打开了中国画的审美视觉新局面,他说,他想以一个画家集一生的学养与努力,在精力最旺盛的时候,以自创的笔墨技法去实践、写生祖国的大好河山,表达对中国画的致敬。而这一努力实践,得到了各界知名人士的肯定与支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书画院长田黎明更寄言:穆家善在焦墨山水语言里陈述着亘古时间与空间,他创造了焦墨新语境,丰富了焦墨话语体系,以纯粹的焦墨命题建构了自己的心象山水,为中国画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此次展览将进行一周左右。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