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广西天等县举办“千人打榔舞”比赛 传承壮族打榔民俗文化

广西天等县举办“千人打榔舞”比赛 传承壮族打榔民俗文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20日16:0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广西天等县20日举办第二届“千人打榔舞”比赛,作为当地挖掘推广流传千年的打榔民间文化的重要活动,通过17支代表队的竞赛表演,以及气势磅礴千人集体打榔舞的现场展示,向广大游客展示壮乡打榔文化的独特魅力。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广西天等县20日举办第二届“千人打榔舞”比赛,作为当地挖掘推广流传千年的打榔民间文化的重要活动,通过17支代表队的竞赛表演,以及气势磅礴千人集体打榔舞的现场展示,向广大游客展示壮乡打榔文化的独特魅力。

《打榔舞》是天等县的一种壮族舞蹈,《打榔舞》主要道具为木榔,是用一根长约六尺、直径二尺的大木凿制而成的大木槽。表演者不分男女老少,有二人对打、四人对打、多人交错对打等多种方式。当《打榔舞》的音乐响起,表演者用一米多长的木杵有节奏地敲击榔壁、榔底和榔边,动作欢快有力,节奏稳重,声调若鼓,闻于数里,以此表达壮族人民对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幸福吉祥的祈求和渴望。

当天,来自天等县13个乡镇及民小、民中、民高、县财税部门等17支代表队参加比赛,155个榔,演职人员1089人,年纪最大的92岁,最小的5岁。各代表队根据春榔调自行编排舞蹈,在榔的设计、人员数量、舞蹈造型、服装等方面各有特色,通过整齐流畅的表演,节奏欢快的舞曲,让现场的观众在欢乐中领略到壮族打榔民俗文化的风采。尤其是气势磅礴的集体千人打榔舞,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天等县委书记吴强介绍,举办天等县第二届“千人打榔舞”比赛,既是为了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增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更好的传承地方民族优秀文化,进一步扩大天等县民族文化影响力,也是认真贯彻落实崇左市委、市政府做好文化旅游大文章的战略部署,以“三月三文化艺术节”为媒,搭建文化高台,唱响天等特色“节日”文化名气,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相映生辉的一个重要举措。

近年来,天等县委、县政府为挖掘天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弘扬壮族民族文化精神,打造天等民俗文化品牌战略,通过打造《打榔舞》民俗文化品牌,助推打榔舞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据天等县长麦成柱介绍,《打榔舞》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已有1390多年的历史,是居住在天等地区的壮族先民在唐代武德年间至北宋靖康年间为酬谢天公地神赐予的福泽,并祝愿年年风调雨顺,岁岁国泰民安所创造的用于酬神、还愿、祭祀、娱乐等活动的民间舞。2011年5月《打榔舞》被自治区文化厅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预备申报名单,2012年天等县举行了首届“千人打榔舞”大型民俗舞蹈比赛,2013年10月自治区文化厅将打榔舞上报国家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录,2014年被中国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打榔艺术之乡。2016年“壮族打榔舞”获得自治区文化精品项目立项,成为天等县的文化名片。(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