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全民“悦”读 “数字化”如何发力?

全民“悦”读 “数字化”如何发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5日07:3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最新统计,我国数字阅读用户突破3亿,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数字阅读的洪流可谓来势喜人。但同时,“碎片化”“低质化”、低俗、盗版等现象也严重制约着行业发展。让数字阅读真正强大起来,发挥建设书香社会的引领作用,还需要多方努力。

新华社记者冯源、段菁菁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最新统计,我国数字阅读用户突破3亿,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数字阅读的洪流可谓来势喜人。

但同时,“碎片化”“低质化”、低俗、盗版等现象也严重制约着行业发展。让数字阅读真正强大起来,发挥建设书香社会的引领作用,还需要多方努力。

 数字阅读已呈井喷之势

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14日在杭州举行,大会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突破100亿元,站上120亿元的历史新高。

支撑这一市场的是巨大的读者群体。白皮书同时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已经突破3亿;相当多的用户愿意为内容付费,占比达到60.3%,他们阅读频率较高,持续时间较长,阅读数量较大,70%的用户每次阅读的时间都在半小时以上。

随着产业的发展,数字阅读的商业模式渐趋成熟,收入结构也呈现多元化。与2015年相比,版权和广告的收入比例提升较为明显,占总收入的比例已经从3.4%和3.1%提升到6.5%和4.8%;订阅收入仍是这一行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已经从90.5%下降到82.2%。

数字阅读业的迅猛发展,背后是政府和产业的全力助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表示,目前已经有20个省(区、市)出台了推动数字阅读发展的具体政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经批准设立了20家出版重点实验室,吹响了融合发展的号角。

“四驾马车”助力,增长前景可期

电子书、电子听书、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数字化浪潮为读者开启了通向全民阅读的一扇新大门,而后者也汇聚成推动数字阅读发展的洪荒之力。

“数字阅读在助力提升全民阅读质量和扩大覆盖面的同时,也开启了向影视、游戏、动漫等更为广阔的数字内容产业辐射与融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表示,我国数字阅读已经进入平稳增长期,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一些新技术更是催生了数字阅读的新商机,像2016年的中国听书市场取得了近50%的高速增长,这与语言识别、情景合成等技术的进步密不可分。融入增强现实技术的图书由于形象生动、互动性可玩性强,正在成为儿童图书的新亮点。

“过去一年,数字阅读企业间的合作明显加强,它们跨界携手,不断丰富充实和优化内容资源。业内大型投资、并购以及战略合作已超过10起,所涉金额超过20亿元。”张毅君表示,多重利好将拉动数字阅读行业持续增长。

“我们认为数字阅读在未来一个年度预计将继续保持20%左右的增长。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区和学习型企业的建设对数字阅读的需求很旺盛。”张毅君说,高质量的知识见闻类内容也是市场的主攻方向。

精品意识和版权保护有待提升

用户不断增长,产业发展势头正盛,但“碎片化”“低质化”、盗版等顽疾仍未解决,有的网站甚至提供一些猎奇低俗的内容,这些都严重制约了数字阅读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原创精品是数字阅读取得成功的关键。咪咕数字传媒副总经理陈学表示,希望作家能够更好地了解市场对优秀原创作品的需求,能够沉下心来,创作出更多弘扬正能量、受到读者喜爱的网络文学作品。

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了2016年优秀原创网络文学推荐活动,涌现出一批讴歌抗日救国、反映现实题材的精品力作,突破了原有网络文学的作品内容局限,更加正能量,更加有灵魂。

在数字阅读的时代,人们更需要图书馆、出版社、实体书店等机构提供主流读物的阅读引导,为读者提供便捷、优质的数字化阅读体验。孙寿山表示,数字阅读工作应聚焦内容质量,力争提供更多的精品;应聚焦公益普惠,力争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阅读需求。

版权也是数字阅读需要跨越的一道坎。陈学坦言,现在一些原创内容仍然会遭遇盗版,在一些共享站点上,网民也会发现盗版的踪迹。这对于作家和企业来说,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据介绍,为了打击网络文学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日前有30多家数字内容企业共同发起了中国网络文学版权联盟。此外,在本次大会上,天翼文化和杭州集文科技共同发起网络文学新锐联盟。这一联盟将为作家提供版权保护服务,让他们安心创作优质内容。 (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