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记者手记:历经500多年不衰的维也纳老餐馆

记者手记:历经500多年不衰的维也纳老餐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4月13日09:0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老城区的一个街角,人们坐在一座爬满藤蔓的古老建筑外喝着啤酒,享受着春日的阳光。这是一家名为“希腊小馆”的餐馆,迄今已经营了500多年,无数历史人物、社会名流曾到访此地。它见证了维也纳这座世界文化艺术之都经历的风风雨雨,如今仍在吸引着来自各地的食客。

新华社记者王腾飞

维也纳(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老城区的一个街角,人们坐在一座爬满藤蔓的古老建筑外喝着啤酒,享受着春日的阳光。这是一家名为“希腊小馆”的餐馆,迄今已经营了500多年,无数历史人物、社会名流曾到访此地。它见证了维也纳这座世界文化艺术之都经历的风风雨雨,如今仍在吸引着来自各地的食客。

“希腊小馆”得名缘于几百年前,生活在这里的一大群希腊商人常来此地聚餐。那时附近还有一个很大的鲜肉市场,“肉市场”的街道名保留至今,而“希腊小馆”的门牌为“肉市场11号”。从历史文献记载可以查到,这家餐馆从1447年就开始正式营业了,被认为是维也纳最古老的餐馆。餐馆从未搬迁,一直在原址营业,其房产则更为古老,据说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代。

这家餐馆除了向顾客提供浓香四溢的牛肉汤、维也纳烤猪排等美味佳肴之外,店主还在大小不等的房间里布置了不少古董级别的家具,墙上挂着维也纳老地图、老照片,无不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气息。置身于此,食客一边享用美食,一边听着乐师现场弹奏音乐,感受历史。

初次到访“希腊小馆”的食客,大多对深深嵌入餐馆门口墙壁中的几枚炮弹印象深刻。1683年,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军队对维也纳的围城之战中,由于这里紧靠老城墙,餐馆曾被作为防炮火的掩体,遭到了攻城方炮弹的“洗礼”。如今老城墙已经拆除,但“希腊小馆”得以保留,并被维也纳市政府确定为受保护历史建筑。

然而,真正给“希腊小馆”注入更多传奇色彩的是历史名人在这里的足迹。在餐馆的一个房间里,墙壁上布满到访名人的签字,有音乐大师贝多芬、莫扎特、约翰·施特劳斯以及普鲁士“铁血宰相”俾斯麦等。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在维也纳旅居期间也曾在这家餐馆的客房里短暂生活,现在这个房间被称为“马克·吐温屋”。

历经500多年风云变幻的历史,“希腊小馆”依然在接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顾客。如今,维也纳的中小学生毕业前都会来此参观,重温这座古城的历史。当地的旅游手册中也有对“希腊小馆”的详细介绍,维也纳人已把这个历经5个多世纪而不衰的餐馆视为当地的骄傲。(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