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小学教师靠观鸟带动致富

小学教师靠观鸟带动致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31日16:07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六年前,王桂平放弃年收入数十万元的林木产业,成立观鸟生态旅游公司。许多人疑惑:观鸟也能赚钱?如今,王桂平将观鸟做成特色产业,还带动数十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新华社记者梅永存

福州(CNFIN.COM / XINHUA08.COM)--福建明溪县,黄金井湿地,偌大的两座摄影棚座无虚席,一架架“长炮筒”相机摆开架势,瞄向“世界明星鸟”:彩鹬。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拍客,“守候”彩鹬与黑水鸡嬉戏的精彩画面。

王桂平开设的这个摄影点,被视为“最佳”彩鹬拍摄点。

六年前,王桂平放弃年收入数十万元的林木产业,成立观鸟生态旅游公司。许多人疑惑:观鸟也能赚钱?

如今,王桂平将观鸟做成特色产业,还带动数十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谈起观鸟生态游,“乡下苦孩子”王桂平说,受父辈影响,小时候最快乐的事,就是“看到鸟儿自由飞翔的身影,听到鸟儿清脆鸣叫的声音”。从小他就懂得多种鸟的生活习性和活动规律,深知鸟类生存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

当过小学教师的王桂平十分关注世界观鸟产业进展。他认为,观鸟业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蕴藏巨大商机。

明溪县地处武夷山脉东南麓,森林覆盖率80.6%,是全球三大鸟类迁徙重要通道之一,也是亚洲东部鸟类迁徙重要停歇站和夏候鸟的重要繁殖地。全县发现310多种野生鸟类,其中不乏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鹇等国家珍稀野生保护鸟类。

王桂平综合分析明溪鸟类资源后提出,对现有鸟类资源加以引导和培育,可以打造一个个别具特色的观鸟点。

如今,王桂平拥有二十多个观鸟点。他独资、参股的观鸟线路六条。这些线路连接成网,“声势浩大”,吸引着海内外观鸟者。

让更多乡亲投身爱鸟、护鸟、观鸟产业,从而脱贫致富,是王桂平追求的一大目标。为此,他向来访群众传授观鸟、护鸟知识,还进行专业培训。

城郊农户邱昌伦,妻子去世,家中有八旬老人需日夜照顾,生活困难。王桂平帮助邱昌伦在观鸟点旁边搞起观鸟农家乐。仅此一项邱昌伦月收入就有4000多元。

福西村村民王源贵做了两次大手术,不能干重活,妻子中风几乎丧失劳动力。这两年,得益于王桂平的帮助,王源贵在观鸟点做护鸟工作,年收入两万元。

有当地政府支持,王桂平又规划了十几条新观鸟游线路,将延伸到全县每个乡镇。

“把明溪县的鸟类资源保护好、开发好,就是为乡亲们脱贫致富找到了新门路。”(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