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云南漾濞客事铺张浪费得到遏制

云南漾濞客事铺张浪费得到遏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8日12:1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去年3月以来,漾濞县全面推广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办事的文明新风尚。该县明确规定,除“婚事、丧事”外,严禁以任何方式变相请客,老人寿辰、婴儿满月、子女订婚等,以家庭聚会方式进行,严禁变相收礼。

新华社记者浦超

昆明(CNFIN.COM / XINHUA08.COM)--餐桌上不再是以往的“鸡鸭鱼肉山珍海味,名烟名酒名喜糖”,而是10道荤素搭配的家常菜,村民吃了个个啧啧称赞……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金牛村日前举行了一场简单却不失热闹的婚礼。

金牛村村民张学新说,以前各种名目的客事繁多,村里每个月都有四五起。你六凉六热六个碗,我八凉八热八个碗,热菜凉菜别说“光盘”,有的整只鸡鸭没有动一筷就倒进了垃圾桶。村民之间互相攀比,铺张浪费十分严重。

顺濞镇哈腊左村党总支书记罗光荣说,各种客事大操大办,大多数村民心里并不情愿,但碍于面子,不得不打肿脸充胖子,部分村民甚至贷款办客事。

为了扭转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去年3月以来,漾濞县全面推广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工作,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办事的文明新风尚。该县明确规定,除“婚事、丧事”外,严禁以任何方式变相请客,老人寿辰、婴儿满月、子女订婚等,以家庭聚会方式进行,严禁变相收礼。

漾濞县委宣传部长王彩勋说,为确保规定落到实处,漾濞县建立了举报、监督、查处、考评机制,群众违规,村、组干部接受教育和处理;党员违规,本人接受教育和处理;职工违规,本人和单位领导接受教育和处理;党员领导干部直系亲属违规,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国家公职人员实行事前请示和事后落实报告,违反规定,纪委、监察部门将严肃处理。

通过1年的推广实施,节俭风尚逐渐形成,铺张浪费得到有效遏制。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县客事减少七成,每户农户做客礼钱支出下降了三分之二,每户随礼花销平均减少2700元。

张学新说,以前每年我要送出去四五千元礼钱,有的村民要送出上万元,每次客事都是大鱼大肉吃不完,看着浪费特别惋惜;去年3月以来我才送出去1000多元,节省了一大笔开销,现在客事都是荤素搭配没有浪费,吃着可口看着舒心。(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