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中国原创科普绘本《地球小孩的天气书》首发

中国原创科普绘本《地球小孩的天气书》首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23日17:0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原创气象科普绘本,《地球小孩的天气书》洋溢着浓郁的中国风,其中插画全部以水彩、水墨的形式手绘而成。此外,每一册图书的气象主题都会引入汉字演变的过程,让小读者从汉字中认识天气。关于天气现象的中国神话传说、古代发明、古诗农谚、科技进展在书中比比皆是,呈现“中国智慧”。

新华社记者孙丽萍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风玫瑰”是一种植物还是一个气象术语?伦敦的雾和印象派画家莫奈的创作有什么关系?中国古代流传有哪些关于天气现象的神话传说?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原创气象科普绘本——《地球小孩的天气书》于23日“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在沪首发。

谈及创作这套书的初衷,该书作者、“气象达人”黄卫引用了一组数据:“根据中国科协科普部等联合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网民科普需求搜索行为报告》,'气候与环境’受关注程度列于快速增长的第二位。巧合的是,当年四、五月我国一些地区下冰雹,很短时间内关于冰雹的科普搜索指数超过百万。这反映了人们对气象与环境知识的迫切需求。”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认为,了解气象知识应该是当代青少年必需的“生存智慧”之一,“人类是地球的孩子,地球形成大约有四十五亿年之久。人类、地球、宇宙都在不断地演化之中,且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地球小孩’要拥有怎样的智慧,以怎样的方式在这个浩瀚的世间生存,通过阅读这套书可以得到一些启示。”据悉,《地球小孩的天气书》是一部集合了300多个科普知识点、400多幅纯手绘插图的原创气象绘本,全套含六册:《天气说》《雷电颂》《大风吹》《下雨了》《辨雾霾》《历寒暑》。

作为中国原创气象科普绘本,《地球小孩的天气书》洋溢着浓郁的中国风,其中插画全部以水彩、水墨的形式手绘而成。此外,每一册图书的气象主题都会引入汉字演变的过程,让小读者从汉字中认识天气。关于天气现象的中国神话传说、古代发明、古诗农谚、科技进展在书中比比皆是,呈现“中国智慧”。(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