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影视圈买水军造假潜规则:1块钱100个赞 黑你没商量

影视圈买水军造假潜规则:1块钱100个赞 黑你没商量

TechWeb2017年03月23日10:58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目前水军在淘宝、QQ群、微信群等都相当活跃。QQ输入关键词“网络水军”,出现的群近180个。在淘宝上,1块钱就能买到100个微博粉丝,还有专门的“骂人策划团队”。

2月20日,电视剧《孤芳不自赏》官微被大量水军讨薪评论占领,一个月过去了,事件仍未平息。3月17日,片方再次发声明否认雇佣水军刷好评。双方各执一词,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是水军群体却因为这次事件再度被热议。

水军遍及全国,他们就隐藏在我们身边,在生活中真实的身份可能是大学生、小白领、家庭主妇,也可能是三四线城市的小青年。近年来网络上无数大规模的骂战、争议或好评如潮背后,总少不了水军的身影。娱乐圈资深评论员@娱八婆曾在综艺节目《奇葩大会》中爆料,如今99%的娱乐热点新闻背后,都有营销号和水军的参与。

TechWeb查询发现,目前水军在淘宝、QQ群、微信群等都相当活跃。QQ输入关键词“网络水军”,出现的群近180个。在淘宝上,1块钱就能买到100个微博粉丝,还有专门的“骂人策划团队”。

一位业内的编剧黄女士告诉TechWeb,“圈子里雇水军刷好评已经成为常态”。水军刷出的“假数据”影响着制作方、广告主的选择,但这背后也潜藏着风险。

5%的水军创造了95%的声量

在过去一年,影视圈的槽点真不少,抄袭、替身、抠图、假点击率、假播放量、假票房,甚至演员的名气也可能是假的。TechWeb曾在《IP剧热映背后的尴尬:好评靠水军 播放量遭质疑》一文中详细介绍了播放量、点击率等造假的问题,在315打假日当天,艾漫数据披露,明星热度数据9成注水。

在艾漫数据的报告中,“水军”被认定为“单日发布某明星相关信息超过20条的用户”。通过后台监测,艾漫统计了“水军”占比最高的前十位明星,其中第一名的“水军”占比已经超过了总量的十分之一。

在“最敬业水军榜”中,统计了单位时间内,明星“水军”贡献的平台声量占比。结果表明,上榜明星大多是靠着平均不足5%的“水军”,创造了95%左右的社交平台声量。

上榜的明星几乎都是当红的流量小生、小花,“人气”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微博热搜、转评赞数量、各大视频网站的作品点击量,无论是广告商家还是片方,都越来越看重这些数据。编剧黄女士向TechWeb表示,现在卫视的黄金档更倾向于留给大IP、大卡司,能够带来流量的小鲜肉是香饽饽。

然而,这些“假热度”营造出的影视业的“繁荣”却并不见的是好事,可能也是时下圈内盛传的小鲜肉天价片酬的帮凶。演员唐国强曾在综艺节目《吐槽大会》上就吐槽过这一现象,他说,“演员就像一口每天都在沸腾的大锅,仔细一看,什么都没煮。”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