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二维码鸡蛋将上市 扫一扫了解母鸡下蛋当天环境好不好

二维码鸡蛋将上市 扫一扫了解母鸡下蛋当天环境好不好

TechWeb2017年03月22日19:1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一盒鸡蛋产自哪个基地的哪个鸡舍?鸡舍温度、湿度等指标如何?今年年中,这一类生产可追溯的鸡蛋即将登陆湖北、浙江等省的商超中。

3月22日消息,一盒鸡蛋产自哪个基地的哪个鸡舍?鸡舍温度、湿度等指标如何?今年年中,这一类生产可追溯的鸡蛋即将登陆湖北、浙江等省的商超中。

据了解,市民购买鸡蛋后,可凭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扫一扫”查验所在鸡舍、保质期等源头信息,还能知道产蛋当天环境好不好。这是阿里健康联合正大集团将向市场推出的带有“追溯”功能的鸡蛋。

TechWeb体验发现,对二维码鸡蛋的“身份查询”首先要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天猫APP等渠道扫描鸡蛋包装盒上的二维码“明码”,扫描后会显示首屏欢迎页;然后揭开外包装的塑料覆膜,刮开灰色涂层,得到四位阿拉伯数字的“暗码”,在欢迎页上的查询窗口输入数字暗码,点击“查询”,便跳转到记录鸡蛋出生状况的详情页面。

通过扫描鸡蛋包装样品上的二维码显示,鸡蛋产自湖北省团风县,鸡舍为C栋。此外,包含生产日期、保质期的记录也在内。据介绍,有些鸡蛋还会显示鸡舍当日的气温、湿度以及空气质量。

据阿里健康透露,在食品安全成为当代中国人一大“痛点”的今天,阿里健康这么做是希望将自身擅长的互联网技术与传统食品行业有机结合,用技术手段保卫百姓餐桌,真正让关心绿色有机、品牌品质的消费者得到福利。

关于食品安全,今年2月23日,商务部、食药监总局等国家7部门联合发文,明确了通过建设信息化追溯体系促进食品、药品等重要产品安全这一路径。《意见》中有关“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利用自身平台建设信息化追溯系统,实现销售与追溯双重功能”等表述,表明政府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参与建设食品、药品等追溯系统建设。

据悉,阿里健康与正大合作的二维码鸡蛋将于今年年中实现。未来正大的冷藏等食品也会采取二维码溯源的方式。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健康于2016年6月份正式上线“码上放心”第三方追溯平台,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4500家药品企业入驻,包括强生、康恩贝在内的药品生产企业近1900家。此次与正大的合作,是“码上放心”正式进入食品领域。(周小白)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