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每日精选 > 为何人的鼻子有高挺和宽扁之分? 除了基因也和气候有关

为何人的鼻子有高挺和宽扁之分? 除了基因也和气候有关

参考消息网2017年03月20日10:16分类:每日精选

核心提示:据西班牙《世界报》3月16日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学》发表的最新研究指出,气候条件同样在人类鼻子外形的演变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个因素有助于理解为什么存在不同类型的鼻子以及人类在历史上适应不同生存环境的过程。

西媒称,一个人鼻子的形状和大小总体上由遗传决定,但基因并非唯一原因。

据西班牙《世界报》3月16日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学》发表的最新研究指出,气候条件同样在人类鼻子外形的演变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个因素有助于理解为什么存在不同类型的鼻子以及人类在历史上适应不同生存环境的过程。

报道称,人类鼻子的功能之一在于调节吸入的空气,以使其能以最佳方式进入肺部。研究人员通过对祖先来自西非、南亚、西亚和北欧的受调查者的鼻部特征进行分析,发现了在特定气候条件下某些鼻子外形更占优势的原因。

生活在干燥寒冷的气候条件下的人通常都拥有窄而尖的鼻子,因为在这种气候环境中,狭窄的鼻腔更容易利用鼻粘膜为寒冷的空气快速加湿和加热。

而在湿热的气候环境中,鼻腔无需为空气加热,因此人类的鼻子为了尽快将空气输送到肺部而变得宽大而扁平。研究人员指出,这就来自非洲等温度较高地区的人的鼻子宽而扁的原因。

从外形来看,男性的鼻子往往比女性的大。研究人员认为,这种性别二态现象在动物中很常见,也是为什么男性比女性鼻子更高挺的原因。此外,伴侣的选择也是为什么某种形态的鼻子更占优势的原因。因为如果很多人在选择伴侣时都偏好拥有某种形态的鼻子的异性,那么拥有这种形态鼻子的人的基因就更容易传递下去。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在一个社会群体中,小巧的鼻形更具吸引力,那么鼻子较大的人在繁育后代的过程中就会受挫。随之而来的结果就是,小巧的鼻子逐渐在这个社群中占据优势。

虽然还有待进一步论证,但是生态选择和性选择之间的关系或能解释人类鼻子是如何演化的。

研究人员还指出,了解人类鼻子的演化过程以及适应气候的过程在医学和人种学领域也有应用价值。研究人员指出,虽然不同人种的鼻子各不相同,但是都可以从基因学角度找到原因。

报道称,对人类对环境的适应过程的研究有助于揭开很疾病的面纱。例如,贫血、乳糖不耐受和皮肤癌在生活在特定气候环境中的某些人种当中发病率较高。

虽然遗传是主要原因,但研究人员认为对非遗传因素的研究同样至关重要。因为这些因素有助于论证,生活在不同于祖先的气候环境中是否会增加人类罹患某些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编译/刘丽菲)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