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蒂姆·库克眼中的创新:“不关注股价,只为生产出最好的产品”

蒂姆·库克眼中的创新:“不关注股价,只为生产出最好的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9日11:06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库克对2017年苹果发展充满信心,原因何在?“其实我们不关注股价,我们只关注自己的核心任务,就是为消费者生产出全世界最好的产品。”他说,“苹果的人才和文化一如既往地充满创新”,这也是苹果成功的秘诀。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张钟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过去10年是非常了不起的。最重要的也是一直不变的,就是我们认为能够生产出最好的产品。”面对主持人的开场问题,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这样回答过去10年在苹果工作的感悟。

18日上午,钓鱼台一间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作为主持人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与库克关于创新的对话,成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的一道亮丽风景。

库克对2017年苹果发展充满信心,原因何在?“其实我们不关注股价,我们只关注自己的核心任务,就是为消费者生产出全世界最好的产品。”他说,“苹果的人才和文化一如既往地充满创新”,这也是苹果成功的秘诀。

“如何看待AR技术的发展?”“何时会有一个突破?”“怎么看未来5年人工智能的前景?”……钱颖一将这些问题一个个抛给这位技术达人。

“我觉得AR不仅限于游戏,更应该用于提升人们的生活体验,让医生更好地治愈病人,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让教师更好地教书,这是AR真正的价值所在,也是苹果和我自己追求的目标。”库克说,要看到AR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可能需要5年。

继北京和深圳之后,苹果将在上海和苏州再建两个研发中心。“人才是中国的实力所在。”“这些人才真让人难以置信!”

在库克看来,“通过在当地建立研发中心,雇佣人才,与高校进行合作,对于推动创新和创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很有意义。”

而中国市场的潜力也让他大为赞赏。

钱颖一回忆了一个场景:有一次他在清华校园散步,看到有一个老太太在卖西瓜,用的是移动支付,当时对他触动很深。“在美国可能看不到这种景象,在其他地方可能也看不到这种景象。”他说。

这让库克也深有感触。他觉得日常中的小事反映了深层的意义。从Apple Pay到苹果音乐,这一切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我特别赞赏中国在这方面有这样的远见,看到了潜力,迅速地向前推进。”

在逆全球化思潮和中美经贸关系走向成为热点话题的当下,作为美国企业也是全球跨国公司的CEO,库克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总体看,全球化增进了全球福祉”“要更加开放,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到华投资”……

在对话接近尾声时,钱颖一的问题依然与创新有关。“你觉得,中国在哪个方面要进一步向硅谷学习,以更好地释放创新力?”

“我觉得应该是硅谷更多地向中国学习。”库克不假思索地说。随后,他补充道,如果一定要说硅谷的特点,就是不受制于规则,这对创新的培育至关重要。“你的繁文缛节越少,组织结构越扁平化,就越容易催生创造力。”

“所以穿西服不用打领带,是吗?”钱颖一笑问。

“哈哈,不打。”库克摸了摸自己的领带,笑声爽朗。“今天上午我要系领带的时候都特别手生,系了三次才把它系好,因为平时我也不系领带。”

……

时间飞快,一小时后,访谈结束。而库克关于创新的言论,仍将继续。(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