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一个山西农民保下一座600余岁元代古建

一个山西农民保下一座600余岁元代古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9日11:06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后来部分墙体倒塌,岌岌可危,我觉得不能再等了!”曹文孝说,于是2009年农历3月初,他向全村发起倡议,立志加固庙宇。

新华社记者王学涛、高竹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看着保护棚搭建起来,得知山西省文物局批复了玉皇庙保护修缮工程的立项报告,58岁的曹文孝终于松了口气。他感慨道:“终于等到修的时候了。”

曹文孝是山西省平顺县南社村农民,也是该村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玉皇庙的文物保护员。

记者走进玉皇庙,眼前的情景宛如一位打着点滴、输着氧气的病人。正殿前的两根柱子被铁丝拉扯着,献殿内一根根长木棍和殿外的一个个水泥墩相互用力,支撑着开裂的墙体。

尽管伤痕累累,却掩饰不住这座600余岁元代大殿的建筑魅力。正殿前两根粗大的桑木柱子和殿内两根粗大的荆木大梁,自然取材,粗放不羁。两面墙上是二十八宿的壁画,线条流畅,人物栩栩如生。

“这已经算是好的状态了,前些年庙内连院墙也没有,大殿后墙部分倒塌,村民们在庙内庙外空地上种地。”曹文孝说。

曹文孝正式与玉皇庙结缘是在2009年。看着本村唯一的庙宇日渐破败,曹文孝内心焦急。

“后来部分墙体倒塌,岌岌可危,我觉得不能再等了!”曹文孝说,于是2009年农历3月初,他向全村发起倡议,立志加固庙宇。

在《倡议书》中,曹文孝写道:“……这是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慧,也是我们代代南社人的骄傲,但是喜去忧来,因年久失修日月摧残……面临倒塌,怎么办,急需维修加固,刻不容缓。我们身为南社村的子孙后代,有义务保护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

虽然简短的《倡议书》中有不少错别字,但是情真意切,令人动容。

“当然也有不理解的,比如不让村民在庙内种地,就得罪了11家,被骂多管闲事。”曹文孝回忆说,“但绝大多数村民支持维修工作。全村170余户,户户出钱,人人出力。最后大家共捐款4万余元,捐工百余日。”

一年后古建筑得到了加固,而曹文孝自家7亩地全部荒废。

如今,记者看到,四周院墙修建了起来,正殿后墙得到加固,安装上了防护栏对文物进行保护,并在献殿外修筑了水泥墩防止墙体倒塌。

2010年,曹文孝成为文物保护员后,就开始了以庙为家的生活。虽然每月只有300元工资,但是老曹每天至少要到庙里检查一次,负责古建筑的安防和消防工作。

“没有一分钱我也管!祖先在条件不好时修建了这么好的建筑,现在条件好了,我们保不下来如何对得起古人。”曹文孝说。

让他欣慰的是,去年南社玉皇庙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升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部门也计划对其进行修缮。(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