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贵州普定:民企扶贫探新路 “五股”联结收益共享 

贵州普定:民企扶贫探新路 “五股”联结收益共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9日11:05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2015年5月,贵州兴伟集团秉持“一分股份都不留、一份效益都不要”的帮扶精神,投资上亿元对秀水进行扶贫开发,将秀水打造成了一个集生态农业、特色旅游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景区,带动了全村脱贫攻坚的巨大飞跃。

新华社记者罗羽

贵阳(CNFIN.COM / XINHUA08.COM)--过去的一年,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秀水村49岁村民张振中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从一个靠吃低保的贫困户变成了在家门口上班的“脱贫户”,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以前吃'低保’,现在能上班养家了。”张振中说,村里贫困户现在都像他一样实现了脱贫出列。

秀水的这一变化,源于一家企业的帮扶。秀水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全村共有7个村民组、1147户、3500多人。过去,村民种的是石头地、住的是石头房、吃的是包谷饭,几乎近三分之一的人家都是贫困户。

2015年5月,贵州兴伟集团秉持“一分股份都不留、一份效益都不要”的帮扶精神,投资上亿元对秀水进行扶贫开发,将秀水打造成了一个集生态农业、特色旅游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景区,带动了全村脱贫攻坚的巨大飞跃。

“兴伟集团的帮扶是既搭台子又教唱戏,注重于'帮’,培育、发挥村民的内生动力。”村支书张克智说,一方面,落地实施了56个基建、农旅项目,村民以8700多亩荒山、土地、河流入股成为股民,户户都占股,人人都有股份;另一方面,组建了旅游、农业、花卉三家公司,通过长期培训、跟踪指导,让村民自己进行管理经营,并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全村600多人在景区内上班。

为了更好地带动全村村民脱贫致富,兴伟集团还构建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行人头股、土地股、笑益股、孝亲股、发展股的“秀水五股”模式:即景区项目产生利润后,人头股占盈利额的10%,只要是秀水村常住户籍人口,按人头分配股份;土地股占30%,即以土地入股的村民获得利润分成;笑益股占30%,村民参与项目建设、运营等,按照劳动量领工资;孝亲股占5%,即将利润中的5%发放给村中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人,作为生活保证金等公益事业经费;发展股占25%,作为全村后续发展资金。

“我之前将家中的22亩荒地、土地入股,去年土地股分得2.3万元;我和老婆都在景区上班,两人一个月工资一共有3400元。”张振中说。除了张振中这样的“上班族”,去年,秀水还有200多位65周岁以上老人获得了孝亲股收益。

“从去年3月景区正式运营到年底,一共发放了人头股110多万元、土地股870多万元、笑益股近1000万元、孝亲股70多万元。”贵州兴伟集团扶贫办主任张著宇说,助推全村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5441元提升至2016年的约1.8万元,变化显著。

走进今天的秀水,旧貌换新颜,绿树成荫、街道整洁,商业街、跑马场、垂钓池、漂流滩等处处是风景。比村容村貌变化更大的是,在景区上起了班的村民,信心十足、干劲十足。而伴随着景区整体功能的完善,秀水有了更大的目标。

“去年,因为是起步运营,景区接待游客只有20万人次,旅游收入才1300多万元;今年我们跟100家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定下了接待游客60万人次、整体收入最低3000万元的目标。”秀水旅游公司行政副总宋尚华表示,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游客到秀水来,推动景区收入、村民收入进一步增长,从而带动更多人致富。(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