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中法皇室珍藏展《乾隆意象》在港举行

中法皇室珍藏展《乾隆意象》在港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9日11:04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近日,包含多项中法皇室珍藏品的展览《乾隆意象:路易十五的中国皇帝挂毯与北京宫廷战图铜版画》在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举行。该展将于5月28日结束。

新华记者战艳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包含多项中法皇室珍藏品的展览《乾隆意象:路易十五的中国皇帝挂毯与北京宫廷战图铜版画》在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举行。该展将于5月28日结束。

本次展览以四件富有“中国风”装饰趣味的乾隆皇帝形象挂毯,以及由乾隆皇帝下旨、在巴黎铸印的《乾隆平定西域得胜图》版画为焦点。

展出的挂毯属于法皇路易十五(1715至1774年在位)委托制作的作品,其中部分更于1766年赠予乾隆皇帝。

展览同场呈献一套与上述著名挂毯在文化意涵上关联密切的历史版画《乾隆平定西域得胜图》。此系列铜版画由乾隆皇帝下旨,由北京朝廷内的耶稣会传教士画家绘制,1769年至1774年在巴黎铸印。这一“文化关联”在于这些铜版画继承《法皇路易十四的故事》挂毯系列图像风格,而呈现乾隆皇帝作为18世纪中叶首屈一指的国家首领和荣膺盖世功勋的英雄形象。

据悉,挂毯和铜版画的制造时间相近,正值“中国风”在法国风靡一时,同期中国宫廷对法国的装饰与文化兴趣盎然。

展览方介绍,“乾隆意象”呈现法国和中国皆对宫廷文化推崇的主题。当时正值18世纪启蒙思想日渐兴起,两国君主彼此看重的时代,因此产生了意义重大的文化互融与交流。(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