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全军“菜篮子”工程见效果 西沙岛礁蔬菜生产旺季自给率达70%

全军“菜篮子”工程见效果 西沙岛礁蔬菜生产旺季自给率达7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8日10:13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十二五”期间,全军投入11亿多元重点扶持了400多个旅团实施“菜篮子”工程建设,投入6亿多元为“三北”地区及驻藏部队2000多个单位建起新型冬储菜窖,有力增强了保障能力。

新华社记者赵杰、眭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十二五”期间,全军投入11亿多元重点扶持了400多个旅团实施“菜篮子”工程建设,投入6亿多元为“三北”地区及驻藏部队2000多个单位建起新型冬储菜窖,有力增强了保障能力。

“新疆、西藏、内蒙古、黑龙江、山东边海防一线和川藏线普遍建起了节能环保温室圈舍。西藏军区那曲军分区换填优质土6000立方米,修建阳光温室23栋,结束了藏北地区'种瓜不结果,种菜不长秧’的历史。黄海前哨苏山岛海防连在岩石上建起400平方米蔬菜大棚,彻底结束了靠船运菜、大风天没菜吃的历史。”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介绍说。

为切实解决高原、海岛、边防和无社会依托地区部队“菜篮子”生产技术难题,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联合国家农业部科教司开展“三送一训”活动,行程近3000公里,先后到湛江、广州、海口、三亚和西沙岛礁,共13个旅团单位、30余个连队开展生产技术服务,共发放良种27类,送教材资料265套,解决技术难题20余个,在部队和地方农业科研机构间建起了桥梁,为开展常态化服务和军民深度融合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西沙水警区永兴岛、琛航岛、东岛等岛礁蔬菜生产基地,种菜不用泥土,只需把蔬菜种子置入特制的塑料泡沫里,放进营养液里培育;绞碎的椰糠和沙混合,配上肥料培育改良后,种植的辣椒、黄瓜两个月就可以采摘……如今,西沙岛礁蔬菜生产旺季自给率可达70%,淡季达30%,在气候恶劣情况下也能保障驻岛军民吃上新鲜蔬菜。

“这些得益于多年来军地在农业方面的深度融合。”西沙水警区后勤部部长代新说,特别是自从2014年全军智能雾化栽培技术试点落户在永兴岛,西沙蔬菜种植实现了“换挡升级”,新技术的运用比传统种植方法节水1/3,生产周期缩短5至10天,西沙岛礁的蔬菜产量显著提高。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军将每年重点扶持高原、海岛、边防和无社会依托地区部队50个旅团、50个仓库、200个营连新型温室大棚、生态畜禽圈舍、园田化菜地等“菜篮子”工程建设,建成以节能、环保、耐用、高效为特征的新一代生产设施,让广大官兵一年四季看得见绿色,吃得上新鲜肉菜。(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