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记者手记:东聊西侃话工匠

记者手记:东聊西侃话工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6日09:0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20多年前,记者在土耳其工作时,因为汽车保养和修理经常去首都安卡拉城南一家名叫“诚信汽修-侯赛因师傅”的作坊店。那里专修各种奔驰汽车,不仅比高大上的4S店物美价廉,而且服务周到,几乎有求必应,所以口碑甚好。不时有挂着特殊红色牌照的政府部长及省长的座驾也送到那里维护,成为别样的揽客招牌。

新华社记者王强

芝加哥(CNFIN.COM / XINHUA08.COM)--20多年前,记者在土耳其工作时,因为汽车保养和修理经常去首都安卡拉城南一家名叫“诚信汽修-侯赛因师傅”的作坊店。那里专修各种奔驰汽车,不仅比高大上的4S店物美价廉,而且服务周到,几乎有求必应,所以口碑甚好。不时有挂着特殊红色牌照的政府部长及省长的座驾也送到那里维护,成为别样的揽客招牌。

其实,掌管门店的已是他的儿子哈桑,侯赛因师傅总是闷头待在后面不大的车间里,捣鼓着汽车发动机。哈桑说,老爹凭借一根金属杆抵在运转的发动机上,就能从另一头听出发动机里有啥毛病。那时,化油器发动机正逐步被新型的电喷发动机所取代,随着电子诊断仪器的出现,侯赛因师傅有些不适应甚至是失落。

2004年,因为安卡拉旧城改造,修车行不得不搬迁到城市外围。其网页上说,店面也从过去的三间房、约100平方米,发展到2000平方米厂房的规模。老一代工匠淡出了,取而代之的是能够操控现代化仪器设备的新一代技师,高悬店堂的不仅有营业和税务牌照,还有政府机构颁发的服务业标准化认证书。

到美国工作后,记者查看美国劳工部网站,在最新为2015年版的美国各行业平均年薪排行榜中,电工为55590美元,水暖工55100美元,都高于餐饮业经理人员的53640美元和记者的50970美元。今日蓝领工匠们在美国社会的经济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在现代社会,培养工匠的不再是家族式的传帮带,而是各种专业院校。比如,美国培养现代技工的除了各种技校,还有社区学院。芝加哥的城市学院系统便在其中。

在这7所城市学院中,都设立了C2C(从学院到职业)课程。与一些人在这里学习通识教育课程积攒学分以便日后转到其他大学不同,参与C2C的主要是为了掌握一技之长然后尽快加入就业大军。相关课程涵盖先进制造、建筑技术、交通物流、信息技术等11个领域,培养的是现代技术人才。

不光是中学毕业生,已经大学毕业但对就业现状不满意的人也到城市学院回炉再造。佩德罗大学学的是建筑设计,他发现制造业更有发展前途,就又选修了两年的先进制造专业,2014年结业后进入芝加哥的一家节水龙头厂工作,目前已从检验工被提拔为质量控制工程师,更好地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从欧盟到美国,传统的工匠虽然渐渐淡出,但掌握现代制造技术的蓝领工人和工程师一直是制造业的中坚。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也要培养更多的现代工匠,并让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