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业界首个手机质量报告亮相:揭示品牌忠诚度差距

业界首个手机质量报告亮相:揭示品牌忠诚度差距

TechWeb2017年03月15日10:4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3月14日,运营商世界网在京发布了《2017年度3.15手机质量关注度报告》,《报告》聚焦于用户实际在网情况,数据来源包括三大运营商用户在网数据和线上线下销售数据等,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追踪用户的换机情况,对于手机上下游产业链的趋势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3月14日,运营商世界网在京发布了《2017年度3.15手机质量关注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聚焦于用户实际在网情况,数据来源包括三大运营商用户在网数据和线上线下销售数据等,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追踪用户的换机情况,对于手机上下游产业链的趋势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换机率反映手机品牌及机型忠诚度

作为运营商世界网和康钊品牌机构发布的首份“手机质量关注度”报告,主要从手机品牌受关注度、手机质量受关注度、手机信号受关注度三大版块解读手机行业质量水平,涉及手机厂商及三大运营商、铁塔公司。

“手机品牌受关注度”版块通过用户在网、换机数据直观介绍手机品牌现状,包含用户使用的手机品牌及机型、用户使用手机的寿命及换机周期、用户下一款手机是否更换品牌、用户下一款手机是否更换机型系列等详实情况分析。

“手机质量受关注度”板块包含手机入网检测、用户在手机维修率、用户手机退机率等情况,手机作为消费品,质量是“命门”,从这三个维度可以研究消费者对一款手机及品牌的反馈情况。

“手机信号受关注度”与手机终端和运营商及铁塔信号息息相关,包含4G手机信号及网速关注度、手机通信性能评测等分析。

《报告》提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4G信号满意度大幅提升,目前4G网络建设存在不平衡问题,各地差异较大,不少地方今年开始推进4G深度覆盖,宽带平均下载速率也提到15Mbps 。

对于备受关注的手机制式问题,《报告》显示低频、全网通将成为手机终端必然趋势,三大运营商持续加大对低频终端的补贴力度,总计补贴达1520亿元;全网通手机出货量占比稳步提升,由去年6月份的63.7%一跃到今年1月份占比超80%,达81%。

手机品牌忠诚度差距不小

《报告》中的换机周期可以直观的看出用户对手机品牌的忠诚度,一方面消费者在更换手机时,是否会选择原有品牌直接反应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另一方面消费者使用手机由低端机向中端机、高端机的进化过程中,是否建立在原有手机品牌上值得思考,也很能说明用户对手机品牌的忠诚度。

苹果用户忠诚度超过50%,三星、华为均超过40%,同时作为对比的是一些互联网品牌用户忠诚度较低,难以保有现有用户群,用户忠诚度成两极化发展。

《报告》显示,苹果、三星用户换机时选择原品牌的可能性更高,尤其是苹果,由于自身系统优势和运营商套餐捆绑,用户平均换机周期达到了26个月左右,三星紧随其后,作为安卓阵营的全球市场老大,平均换机周期也达到了24个月。

华为在中高端用户中的品牌忠诚度大幅提高,尤其是政企客户,这也与华为在高端市场的品牌定位有关系,华为手机平均换机周期也达到了近20个月。

vivo、OPPO在年轻用户、女性用户市场的品牌忠诚度较高,在这两部分用户市场已经有了不错的口碑,但在一二线城市品牌忠诚度较低,相对来说地区越繁华,vivo、OPPO的渠道优势更难显示出来。

另外,荣耀、金立、努比亚等在各自目标市场品牌受青睐,这与三家厂商的精细化耕作密不可分,以努比亚拍照为例,往往以一个或几个强项俘获消费者,从而培养了不错的用户群体。

部分互联网品牌较强调性价比,用户流失率较高。

备受关注的手机品牌扩张能力方面,OPPO、vivo、华为的品牌扩张能力最强,由其他品牌转入用户最多的手机厂商分别为华为、OPPO、vivo、金立、百立丰。

所谓“爆款”有多少拥趸?

每个品牌都会打造出“爆款”机型,一般直接与销量挂钩,用户对机型忠诚度很大程度上受品牌忠诚度影响,手机厂商一力打造的“爆款”到底能获得消费者多少青睐,从表中可以直观看出。

手机忠诚度

前三位分别为苹果iPhone 6、Galaxy S6 Edge和华为Mate 8。苹果iPhone 6使用寿命最长,达24个月,其次是三星Galaxy S6 Edge为21个月,华为Mate 8稍逊为16个月的换机周期。

nubia Z9杀出重围成为黑马,换机周期时长排名第五,忠诚度排名第四,超出品牌预期。

《报告》还显示大部分主力机型使用寿命超过一年,但超过一年半的不多,低价产品的换机周期短,主要因为用户群体收入水平较低。

影响用户换机周期的因素主要还包括手机质量是否更可靠,是否有运营商合约机捆绑,同时手机价格越高,总体换机周期越长。

本次《报告》的亮点在于没有孤立的把手机看做一个个体,还把与手机密不可分的三大运营商网络和铁塔基站一同纳入考量,切中了消费者对手机最关心的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