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实地探访兰州大熊猫“蜀兰”近况

实地探访兰州大熊猫“蜀兰”近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5日09:0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12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经专家组评估,由于兰州市动物园设施陈旧、照料老龄大熊猫经验不足等情况,确定将大熊猫“蜀兰”委托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代养。一时间,“蜀兰”再成公众关切焦点。带着公众关心的问题,记者实地探访了国宝“蜀兰”。

新华社记者张钦

兰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14日了解到,受公众关注的兰州市动物园大熊猫“蜀兰”将搭乘飞机,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接受代养调理。动物园方面正为其四川之行做准备。

12日,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经专家组评估,由于兰州市动物园设施陈旧、照料老龄大熊猫经验不足等情况,确定将大熊猫“蜀兰”委托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代养。一时间,“蜀兰”再成公众关切焦点。带着公众关心的问题,记者实地探访了国宝“蜀兰”。

国宝“蜀兰”,最近可好?

一场春雪过后,兰州市气温降低。13日、14日,记者先后两次来到兰州市动物园。经动物园方面同意,记者跟随饲养员走进大熊猫馆,近距离走访大熊猫“蜀兰”。

见到“蜀兰”时,它正坐在“起居室”的地上用餐,身旁是一大堆绿竹。看到有人进来,“蜀兰”起身,嘴里不时发出“呼呼”的声音,像是在打招呼。

“蜀兰”,又名“全美”,今年23岁,是大熊猫中的“90后”。不过,对于大熊猫来说,23岁已不是如花似玉的芳龄,相当于人类的70岁左右。

2016年10月和今年2月,网上先后出现“蜀兰”疑似受伤、口吐白沫的照片,引发社会关注。3月7日至9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派出3名技术专家来到兰州,对“蜀兰”的健康状况和饲养管理条件进行综合评估。

专家组评估发现,在兰州市动物园饲养期间,原本体重为103公斤的“蜀兰”,体重出现下降。2016年10月,“蜀兰”背部出现无名创伤,在治疗期间,其体重降到84公斤。至于口吐白沫,则是由于大熊猫重复空嚼、玩舌头等引起的。

目前,“蜀兰”体重恢复到92公斤。最近两三个月,它的体重以每月2到3公斤的速度增加。

专家组认为,目前“蜀兰”的营养状况中等偏上。同时,“年逾古稀”的它已出现老年大熊猫综合症征兆。

啥叫代养调理?坐飞机还是坐火车?

“'蜀兰’,来吃胡萝卜!”

饲养员柳江手拿一根胡萝卜,喊“蜀兰”过来用餐。“蜀兰”像是听懂了,走到栅栏前扶栏直立,将胡萝卜吞进嘴里,嘴里发出清脆的咀嚼声。说起“蜀兰”离兰赴蜀,柳江沉默不言。

“蜀兰”归兰州市动物园所有,但长期在“天府”生活。“档案”显示,1994年,“蜀兰”生于成都。1996年4月25日,它首次来到兰州。1999年1月至2016年4月,“蜀兰”长期逗留四川,先后到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中国保护大熊猫雅安碧峰峡研究基地合作繁殖,直到2016年4月7日再次返回兰州。

记者采访了解到,“蜀兰”到四川接受代养调理,主要考虑到兰州市动物园设施陈旧,照料“老年”大熊猫经验不足。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后,“蜀兰”将进行全面体检,并全方位调理身体。

目前,兰州市已开始为“蜀兰”出远门做准备,包括打报告逐级请示确定行程,协调相关运输事宜。兰州市动物园副主任周晓雯说,“蜀兰”赴蜀,将坐飞机。

从2016年4月“蜀兰”回兰州时留下的日志,可以看出“国宝”出行的阵势。日志显示,“蜀兰”去年搭乘MU2471航班回兰州时,全程至少有4名饲养员、兽医陪同。

日志还记录,2016年4月6日23时,“蜀兰”到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货运处,“蜀兰”及其运输笼箱毛重194公斤,运费为1524元。7日零时20分“蜀兰”过安检,7时40分登机,9时40分抵达兰州中川机场。在赶往市区的路上,工作人员两次停车观察其精神状态。

如何举一反三,建好大熊猫之家?

甘肃省是我国3个有野生大熊猫分布的省份之一,兰州市动物园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有大熊猫所有权的城市动物园。在兰州市动物园采访时,一些游园居民关切地询问:“蜀兰”走了还回来吗,在兰州是不是再也看不到大熊猫了?

兰州市生态局宣传处处长张宇说,代养调理后,“蜀兰”的所有权没有发生变化。

对于当地政府和动物园而言,更重要的是接受“警醒”,举一反三,从根本上改善设施,改进管理。

兰州市动物园建于1957年,动物笼舍占地面积只有70亩。其大熊猫馆建于1976年,设施陈旧。“蜀兰”吃的竹子是从河南省驻马店市采购的早园竹,主食竹品种单一,新鲜度难以保证。

12日,张建龙说,公众对大熊猫健康状况的关注,一方面表明社会各界动物保护意识不断提高,保护正能量日益增强,另一方面也警醒我们主管部门,还有不少管理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

兰州市动物园主任雷青海说,兰州市正谋划对动物园实行易地搬迁扩建,从根本上改进办园条件。

也有人指出,与改善办园条件同样重要的是提升动物园管理水平。(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