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中国影人在港畅谈电影“黄金十年”

中国影人在港畅谈电影“黄金十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4日16:18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我相信在2017年以后的十年,中国电影将百花齐放,迎来黄金10年。”香港著名电影人、中影国际董事总经理唐季礼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中的研讨会上说到。

新华社记者 周雪婷

香港(CNFIN.COM/ XINHUA08.COM)--“我相信在2017年以后的十年,中国电影将百花齐放,迎来黄金10年。”香港著名电影人、中影国际董事总经理唐季礼在香港国际影视展中的研讨会上说到。

香港国际影视展于13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影视展吸引35个国家、超过800个业内公司参与。发展迅速的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影视展焦点,内地有超过220家参展商前来参展,还有3场关于中国电影的研讨会,业内人士在此聚焦中国电影未来发展。

中国电影市场日趋庞大,2016年电影市场票房突破450亿元,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3.72亿人,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福建恒业影业有限公司总裁陈辉预计,中国电影在未来十年内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并在5年内突破800亿元的票房。

然而,在票房一路高涨、观影人次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对中国电影的批评也不绝于耳。天价片酬、苍白的剧本、粗劣的制作……都不利中国电影合理长远的发展。对中国电影的未来,前来参加博览会的影视业界人士认为,中国电影必须要抓住内容,而且是精品的内容,而不能仅仅依赖IP改编,迎合市场。

IP,指的是知识产权,包括专利权、商标、著作权、版权,对于版权来讲,可以是小说,或是某个人物形象,甚至只是一个名字、短语,把它们改编成电影的影视版权,就可以称作IP电影。

2016年IP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迅速。据艺恩电影智库数据显示,2016年票房过亿电影数量86部,其中IP改编电影占据37席。虽然仅占2016年全年上映电影503部的7%,但其却创造了全年35%的票房,占过亿票房电影产值的38.94%,IP改编电影的强势可见一斑。

在此次博览会上,来自香港与内地的影视业界专家却不认为IP电影是中国电影的未来。唐季礼表示,“有人曾跟我说,现在拍电影最好拍由IP改编的电影。因为这样有一定受众,比较稳,如果是导演原创的,所面临的挑战性就比较大。”

“但我觉得观众还是越来越挑,中国电影观众接触了很多外国电影,就会有比较,并对中国电影有期待。而我们拍电影的时候,不能仅依赖于传统的中华题材和当下最火的IP改编。”唐季礼说。

唐季礼表示,中国历史文化悠久,有《西游记》《山海经》等文化经典,所以许多中国电影都是从过去的文化中寻找拍摄内容,重复又重复,不断消费。但未来中国电影的发展应面向科技发展和国际市场,中国电影人应在创作方面更现代化,创作出超未来的、更新鲜的作品,而这才是中国电影发展的生命力所在。

中国著名制片人覃宏,曾投资并制作了《如果·爱》《南京!南京!》《黄金时代》等多部电影。他表示,当前中国电影的拍摄和制作,不仅应迎合市场,更应推向市场,以此慢慢改变观众的观影和审美水平。

谈及中国如何拍出好的电影,覃宏认为要有所突破。他希望未来的中国电影可以在科幻片和本土警匪题材中有所突破。当前中国电影资本愈加充足,所以可以尝试拍摄大制作的科幻电影。

陈辉说,未来中国电影人可以尝试拍摄复合式的类型电影,包括惊悚喜剧、爱情喜剧、动作喜剧等,这些电影都符合未来中国电影市场需求,也能带动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