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4000件科创作品参赛

“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4000件科创作品参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3日13:3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第十九届“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6—17”(科创大赛)12日在香港科学园结束并举行颁奖典礼。本届大赛共吸引全香港40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参加,收到超过4000件参赛作品。

新华社记者周雪婷

香港(CNFIN.COM/ XINHUA08.COM)--第十九届“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16—17”(科创大赛)12日在香港科学园结束并举行颁奖典礼。本届大赛共吸引全香港40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参加,收到超过4000件参赛作品。

在科创大赛颁奖典礼现场,记者看到学生将参赛项目的内容、示范及开发过程做成展板,向到场观众及嘉宾介绍。参赛项目跨越不同领域,有的与生活息息相关,如提醒老年人及时关掉厨房内天然气的警报系统;有的贴近大自然,如记录香港黄猄蚁的生活环境;有的可直接投入市场,如可防止螺丝脱落的“螺丝检测器”等……完备的数据、详尽的报告和可观测到的利用价值,让人难以相信这些科创项目出自中小学生之手。

香港特区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他表示,香港有充足的发展科创产业的土壤,特区政府十分重视科创的发展及科学人才的培养,包括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和在中小学推动科学教育等。他相信未来香港一定会培养出更多科技人才,在科创产业的推动下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本届科创大赛由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课程发展处资优教育组委托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主办、香港科技园公司协办,分为“研究及发明”“科学幻想画”“科技实践活动”“优秀科技教师”“教师教具发明”及“优秀科技学校”6个项目。除“科学幻想画”外,其他参赛项目在总评日均有独立设展,并接受评审团的轮流评审。

在11日的总评及公开展览后,大赛在12日颁出200个奖项,包括18个一等奖、23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和98个优异奖。

来自保良局颜宝玲书院的梁镈谦、陈景伦和程宇轩凭借“吸油海绵宝宝”的项目一举获得能源及环境科学项目高中组别一等奖、高中组“最优秀项目大奖”及Intel“理光可持续发展特别奖”三项大奖。该项目用可再生资源合成“高分子结构亲油性”吸油脂。该吸油脂可吸附大于自身容量5倍的油脂,能有效清洁油脂而不对生态环境带来巨大负担。

获奖学生程宇轩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从去年开始设计这个实验,经过在课余时间的不断实验,最终获得成功。他说,这个奖项鼓励着他继续参加科学实验,并有所创造。

“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于1997年首次举办,目前已成为香港的科学盛事。科创大赛的获奖者有机会获推荐参加多个全国及国际大型比赛,与全国及世界各地的科学人才交流。(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