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法媒:蒙娜丽莎微笑之谜并不难解 明显很“快乐”

法媒:蒙娜丽莎微笑之谜并不难解 明显很“快乐”

参考消息网2017年03月13日10:31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蒙娜丽莎常被认为是情感之谜的代表。在很多人看来,这幅画像初看是甜甜的微笑,多看一会儿又会感到一丝轻蔑或者悲伤。研究人员3月10日说,近100%的人认为她的表情很明显是“快乐”。

法新社3月10日报道称,作为数百年来众说纷纭的一个话题,蒙娜丽莎著名的微笑向来让人捉摸不透。但是,它真的那么难以解读吗?

显然不是。

研究人员今天说,近100%的人认为她的表情很明显是“快乐”。

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德国弗赖堡大学的神经学家于尔根·科恩迈尔说:“我们很吃惊。”

科恩迈尔和他的团队使用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画作来进行一项研究:什么因素会影响人们对面部表情等视觉线索的判断。

蒙娜丽莎常被认为是情感之谜的代表。在很多人看来,这幅画像初看是甜甜的微笑,多看一会儿又会感到一丝轻蔑或者悲伤。

研究人员用这幅画的黑白复制品制作了嘴角向上或向下、角度各不相同的8幅作品——其中4幅比原作更“快乐”,4幅比原作更“悲伤”。

他们将9幅作品向12名参与者展示了30次。每次展示时都将这些画的顺序随机打乱,参与者则要描述其中每幅画是“快乐”还是“悲伤”。

科恩迈尔说:“考虑到艺术和艺术史上的观点,我们认为原作肯定是最难以描述的。”

但结果“让我们大吃一惊,我们发现达·芬奇的原作被认为是快乐”的概率达到了97%。

在试验的第二阶段,他们又制作了8幅更为“悲伤”的画像,但嘴角的差别更加细微。

在测试中,原作仍被认为是快乐的,但参与者对其他画像的解读出现了变化。

科恩迈尔说,相比第一次测试,“它们被解读为更加悲伤”。

这一结果表明,“对于快乐还是悲伤,我们大脑中并没有绝对的、固定的衡量尺度”——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环境。

科恩迈尔说:“我们会注意到整个范围,然后通过对此前的感觉经历的回忆来做判断。”

科恩迈尔说,了解这一过程可能对研究精神疾病有所帮助。

患有精神疾病的人会出现幻觉,看到其他人没有看到的景象,这可能是大脑处理感觉输入和回忆时出现了混乱。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