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阿富汗安全局势持续恶化

阿富汗安全局势持续恶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3日09:01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近期,阿富汗各类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安全局势持续恶化。首都喀布尔更是袭击频发,有时一天之内发生多起爆炸。

新华社记者卢树群 代贺

喀布尔(CNFIN.COM/ XINHUA08.COM)--阿富汗南部查布尔省一处安全检查站11日发生“内鬼”袭击,造成至少8名警察死亡。这是十几天来在阿富汗发生的又一起袭击事件。

近期,阿富汗各类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安全局势持续恶化。首都喀布尔更是袭击频发,有时一天之内发生多起爆炸。

本月1日,短短几十分钟内,喀布尔市区连续遭到两起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6人死亡、59人受伤,包括多名妇女和儿童。反政府武装塔利班宣称制造了这两起袭击事件。

同一天,数百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阿东部拉格曼省首府米特拉姆市一处检查站,造成2名安全部队人员受伤、3人失踪。

8日,喀布尔一家军事医院遭到袭击。一名袭击者在医院南门引爆炸弹,随后另3名袭击者进入医院主楼对楼内人员射击,造成30多名医护人员和患者死亡、50多人受伤。

在一般意义上的战乱国家,作战区与非作战区有较明确的界线,非作战区相对安全。然而在阿富汗,爆炸袭击几乎无处不在,首都喀布尔的安全局势更为紧张。虽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多国部队于2014年底结束在阿作战任务,反恐战争名义上已结束,但实际上,针对政府部门和国际机构的恐怖袭击从未中断,爆炸袭击中的受害者往往是无辜平民。

阿境内恐怖组织、反政府武装众多,对安全局势构成巨大威胁。8日袭击喀布尔军事医院的就是近年在阿富汗不断壮大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东部楠格哈尔省是其在阿最先活跃的地方,近期阿北部多个地区也发生“伊斯兰国”袭击事件,其影响范围越来越广。

阿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阿特马尔近日对媒体表示,阿富汗的安全局势远比2009年时恶劣。他认为,有多种因素对当前的不安定局势推波助澜,恐怖袭击“不再是以'独狼’形式出现,暴力极端主义、犯罪经济等令阿富汗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基地”。

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有相当数量的民众被极端组织“洗脑”,同情、支持甚至直接加入反政府武装;同时,阿富汗是全球主要的鸦片生产国之一,众多武装组织从事贩毒、走私等活动,从中牟取暴利;此外,阿官员称某些国家仍在暗中支持塔利班等武装组织,为其提供资金和武器等。

除上述因素外,阿政府内部面临政治分化、官员腐败等诸多挑战,对抗武装组织的力量仍然不足。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塔利班“春季攻势”日益临近,“伊斯兰国”逐渐坐大,人们担忧阿富汗安全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