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马耳他著名景点遭毁 世间再无“蓝窗”

马耳他著名景点遭毁 世间再无“蓝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0日09:4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当天上午约9时30分,随着持续了两天的大风风力增强,位于马耳他第二大岛戈佐岛西北角的著名景点“蓝窗”轰然坍塌,随后荡然无存。

新华社记者袁韵

瓦莱塔(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8日,对于马耳他来说,是一个“令人悲伤”的日子。

当天上午约9时30分,随着持续了两天的大风风力增强,位于马耳他第二大岛戈佐岛西北角的著名景点“蓝窗”轰然坍塌,随后荡然无存。

当地居民罗格告诉《马耳他时报》记者:“'窗口’下方巨浪汹涌,忽然一声巨响,窗户顶部的'拱门’坍塌到海里,溅起巨大的水雾。待水雾消散后,'拱门’下方的岩柱也不见了。”

8日上午10时,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宣布了这一消息,并表示说:“多年来的报告表明,不可避免的自然侵蚀将对这个地标造成严重后果,'令人悲伤’的一天终于到来了。”

早在2013年7月,马耳他政府发布的《地质岩石评估》报告就预测,海蚀和风蚀对“蓝窗”的影响不容忽视,“蓝窗”的垮塌过程可能只需要数十年时间。

2016年8月中旬,记者第一次见到“蓝窗”。当时正值旅游旺季,底部已经被海浪侵蚀的“拱门”已显得颇为单薄,但仍有游人在其顶部行走。

去年8月底,马耳他旅游局透露将采取措施限制游人,减少人为活动对这一自然地标的破坏。

不久后马耳他出台规定,禁止攀爬“蓝窗”或在“蓝窗”顶部行走,禁止从“蓝窗”顶部跳下,禁止进入“蓝窗”正下方海域。不过,在禁令出台后,因为“蓝窗”周边没有监控镜头,也没有工作人员在现场管理,仍有不少游人在“蓝窗”顶部行走或是从顶部跳入海中。

去年11月底,一名游客从“蓝窗”顶部跳入海中,导致一些岩石崩落。12月3日,马耳他旅游部门出台规定,违反“蓝窗”相关禁令者将面临最高1500欧元(约合1.1万元人民币)罚款。

然而,2017年2月初,记者再次前往“蓝窗”时,发现不少游人依然在“蓝窗”上面行走。而且据当地媒体报道,并没有人因此被罚款。

3月8日下午,在政府部门举行的发布会上,马耳他环境部长赫雷拉说,“蓝窗”的坍塌是自然作用的结果,政府无法阻止这一自然过程。

对此,一部分马耳他人认为,“蓝窗”的消失是“不可避免的”,是自然作用的结果,既然坍塌了就要顺其自然。也有马耳他人认为,尽管“蓝窗”终有一天会消失,但如果早一些采取保护措施,至少能够让它多存在一段时间。

此前,当地媒体和非政府组织多次呼吁,尽量控制人为活动对“蓝窗”造成的破坏。还有人建议,可采取搭保护架、建防波堤等方式减少自然活动对“蓝窗”的损坏。

如今,世间再无“蓝窗”。但愿人们在伤感之余,能对自然濒危景观的保护问题多做些思考。(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