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时光向前初心不改 “三八”妇女节女性群像

时光向前初心不改 “三八”妇女节女性群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8日09:4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时光向前,初心不改。今日的中国女性更靓丽、更坚韧。她们撑起了半个“世界”。

新华社记者闫睿、胡林果、杨思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她们爱美,更创造美。最美的她们,就在你我身边。

“三八”妇女节来了!亿万女同胞活跃在各行各业。爱,是她们给予世界的最好礼物。

时光向前,初心不改。今日的中国女性更靓丽、更坚韧。她们撑起了半个“世界”。

从爱出发,随风奔跑梦做翅膀

见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院长丁凤姝时,她刚和同事从救治婴儿的一线回来。工作压力大,生活无法规律,事情一多顾不上请假休息……这已成生活里的常态。

“选择这个职业,就选择了骨子里要坚强。”丁凤姝说。不过偶尔能忙里偷闲时,她也不会忘记去早市买好一道道食材,围裙炉前。

“大家一起活出精气神。”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沅古坪镇烽火村,凭借着熟练的土家族刺绣手艺,张绣云带领70多个姐妹们“穿针引线”,“引”来了每人月均3000多元的收入。

31岁单亲妈妈李婧准备在妇女节前更新一篇博文,讲述自己和4岁宝宝的故事。自10年前开通博客、分享生活体验,她现在打算将多年所作结集成书。被称作“年轻生活家”的她,最近又与几名“80后”女性开始创业,瞄准了女性时装品牌。

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佛山狮头”传承人黎婉珍、周嘉欣母女来说,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两人一起为制作的狮子“点睛”。“过去不少民族技艺是'传男不传女’,现在只要你想学,没什么能够阻挡。”28岁的周嘉欣很欣慰。

走进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九洲社区,74岁老人王岩正和老姐妹们排练歌曲,“人老心不能老,心情好、身体好,一切都好。”自幼热爱艺术的她笑脸盈盈,不忘告诉身边人。

这是万千中国女性迎风奔跑的样子,动人极了。她们拼搏、跳跃、昂扬,享受这辽阔的天空,实现自身的转变。

从基层工作者到飞上太空的航天员、获得诺贝尔奖的“科研玫瑰”,再到越来越多的人参政议政……在追梦路上的当代中国,女性创造着不平凡的故事。她们以理想信念激发活力,以勤奋智慧诠释人生,治业也顾家,风风火火,柔柔美美。

坚守不易,逐梦而居从未放弃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但在现实生活里,文化、生理等因素,以及生儿育女等繁重的付出,导致女性在工作中比男性更辛苦,承受更多压力。即使坚守不易,当代中国女性也从未放弃创造靓丽人生的梦想。

“做喜欢的事才安心。”在北京读博的贵州女孩周柯含,自本科阶段就远离故乡求学。回想起曾为一篇演讲“不舍昼夜般劳顿”和站在讲台上听见阵阵掌声时的快乐,她就不由得笑了。她期待着成为一名教师,帮助更多的人去独立思考。

自打毕业,单身女孩苏虹就过上了“追高铁”的生活。就职于中国中铁一局的她常年辗转,住在远离市区的工地彩钢房,节假日探亲计划也经常不定。但苏虹告诉记者,高铁飞驰,带起她的梦想,她愿一路追随。

“三八”妇女节就要到了,最让张绣云牵挂的,还是她的那些土家族姐妹们。她给自己今年定下一个小目标,将“公司+农户”发展模式推广至100个村,靠扎实的技术和过硬的本领,带领更多的女同胞走上“锦绣脱贫路”。

这是记者采访中女性的共鸣:她们心中不为性别划分所扰,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不怕困难,为明天更美好而努力。

”变”与“不变”,同“她”撑起世界

从统计数字看,这几年全国妇联评选“全国三八红旗手”加大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比例,注重发挥互联网及新媒体的社会传播力。

黑龙江省妇联副主席白锦婵、广州市海珠区妇联主席简瑞燕等表示,优秀的“她”就在你我周围,需要被发现。

李婧的个人微信公众号至今已有不少文章在“10万+”次阅读量。“但我的第一身份永远是母亲,孩子是激励我在网络上笔耕不辍的最大动力。”李婧脸上充满自豪。

初心藏在身里,映照在生活中。孩子说,母亲是那个“永远唠叨,却最在乎你”的人。丈夫说,妻子是那个用坚强共度风雨的人。父亲说,女儿是把家风传承下去的人。

当代中国女性正演奏着“变”与“不变”的交响。有数据显示,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新录用女公务员占比,2015年已达51.9%。在中国女性群体中,“于家真心、于社会真诚、珍惜情感相牵的力量”旋律,动听而又永恒。

“当前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突出女性地位,是客观存在的真实反映。反家暴法等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也在为保障女性权力兜底。”暨南大学法学院教师苏文卿说。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保障妇女平等获得就学、就业、婚姻财产和参与社会事务等权利和机会,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暴力侵害妇女等违法犯罪行为,消除对女性的歧视和偏见,改善妇女发展环境。

“这进一步赋予中国女性不忘初心的底气和自由。”白锦婵说,她们都期待辛酸苦辣被理解,祈愿梦想能够实现。中国女性正美丽绽放,书写幸福精彩的人生。

她们的节日来了,你想好对身边的“她”说什么了吗?(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