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专家学者畅谈“人居建设与文化复兴”

专家学者畅谈“人居建设与文化复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7日09:3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在“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时节,一批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聚会北京大学,举办首届“中华人居文化学术研讨会”,畅谈“人居建设与文化复兴”话题。

新华社记者江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时节,一批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聚会北京大学,举办首届“中华人居文化学术研讨会”,畅谈“人居建设与文化复兴”话题。

楼宇烈、钱逊、李中华、王守常、王石、徐天进等数十位来自哲学、美学、儒学、考古、社会人类学、艺术、建筑、设计、音乐界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人居史即文明史”“中华人居文化”,人与自然,人与环境,人与社会,人与空间,人与人之间(亲情,伦理与互助)的关系等,畅所欲言。

专家学者提出,“中华人居文化”将以中国传统建筑为起点,吸收西方现代建筑优势,保持环境生态发展态势,深度探讨人文美学、空间艺术、文化修养、传统习俗、科学技术多方面在人居文化中的深度应用。城市,建筑,设计,应以“人居文化”视角,努力达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弥补城市、建设与自然环境,人文关怀之间的断裂,继而实现构建有温度、有记忆、有乡愁的“中华人居文化”。

有专家认为,哲学家汤一介先生“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返本开新”的哲学思想,建筑学家吴良镛以及梁思成、林徽因以来的人居建设与“中国人居”思想,对于未来中华“人居文化”和人居建设,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思想文化资源和发展方向。

有学者呼吁,这个时代大家要有“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融中西之长”的情怀与人文精神,不仅需要城市决策者、建设者、建筑师、设计师参与,也期待更多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以及环境科学、工程科学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人居建设与“人居文化”复兴的实践,共同助力与迎接中华“人居文化”与人居建设复兴时代的到来。

首届“中华人居文化学术研讨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暨人居文化委员会主办。(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