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TEFAF年度报告:艺术品市场从拍卖模式转向经销商模式

TEFAF年度报告:艺术品市场从拍卖模式转向经销商模式

参考消息网2017年03月06日16:00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由欧洲艺术博览会(TEFAF)和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下属的艺术品研究保护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艺术品拍卖销售额约为159亿欧元,比2015年降幅超过18%。拍卖销售额在全球艺术品销售总额中的占比降至37.5%。经销商模式的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了20%至25%,在全球销售总额中的占比已超过60%。

西媒称,国际金融和政治动荡导致全球艺术品市场在2016年发生了重大变化:拍卖交易方式在欧洲和美国失去了大量客户。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4日报道,由欧洲艺术博览会(TEFAF)和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下属的艺术品研究保护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艺术品拍卖销售额约为159亿欧元,比2015年大幅下降,降幅超过18%。拍卖销售额在全球艺术品销售总额中的占比降至37.5%。与此同时,经销商模式的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了20%至25%,在全球销售总额中的占比已超过60%。

该报告的主要撰写者、艺术品市场专家蕾切尔·波纳尔指出,经销商销售模式能够为收藏家提供私密性和匿名性方面的便利。在眼下的经济紧缩时期,越来越多的西方收藏家更倾向于选择这种渠道进行交易。

去年,欧洲的艺术品拍卖销售额占全球拍卖销售总额的31%,北美洲和南美洲加起来约占27.5%。

相比之下,亚洲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表现稳定。2016年,亚洲的艺术品拍卖销售额约占全球拍卖销售总额的40.5%。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在亚洲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根据该报告,2016年全球艺术品市场基本保持稳定,销售总额约为423亿欧元,比2015年增长约1.7%。从具体国家来看,美国占艺术品销售总额的29.5%,紧跟其后的是英国(24%)和中国(18%)。

TEFAF发布的全球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是全球艺术品交易行业的重要参考资料。波纳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通过经销商交易虽然不够透明,但高端收藏家更信赖这种方式,因为他们对高价值艺术品交易的信息量和私密性有着更高的要求。波纳尔说:“艺术品市场是一个以品质和信赖为基础的市场。只有保持交易渠道的可信性和良好声誉,这个市场才能实现长久的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