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远航水兵都吃啥?

远航水兵都吃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6日14:43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远航比在岸上工作更辛苦,体力消耗更大,所以必须保证官兵们吃饱吃好。每艘舰艇都会按照营养摄入均衡的原则制订菜谱,通常午餐、晚餐是6个菜,荤素均有,而且三四天内菜品不会重样。

新华社记者曾涛

海口舰(CNFIN.COM / XINHUA08.COM)--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长期在海上执行任务的海军官兵来说,吃,是一件关乎战斗力的重要事情。

每次出海,都会有人问:“军舰上是不是天天可以吃海鲜?”对此,记者需要作出解释:首先,军舰非渔船,并不具备捕捞打渔功能。其次,军舰有规定,禁止钓鱼、捞鱼等行为。海军官兵在海上所吃所喝,全都来源于自带和补给。

那么,官兵们在远航中到底吃些什么呢?

远航比在岸上工作更辛苦,体力消耗更大,所以必须保证官兵们吃饱吃好。每艘舰艇都会按照营养摄入均衡的原则制订菜谱,通常午餐、晚餐是6个菜,荤素均有,而且三四天内菜品不会重样。

海上食品最大难题是储存,采购食品时对这方面会尤其注意,鸡肉、猪肉等冻品会比较多,因为它们较好储存,不易变质。

采购蔬菜时,会尽量选择莴笋叶、芥菜、卷心菜、花菜等能存储较长时间的菜类,基本能保存20天左右。生菜、空心菜、小白菜等,只能保存10至12天,并且还会经常出现黄叶的现象。

舰艇上有储存食品的仓库,并且分类非常详细:冷冻库、蔬菜库、瓜果库、冷藏库、主食库等。每个仓库的湿度、温度各不相同,后勤保管员会根据每种菜品的存储要求,放入对应的仓库。

每次远航前,各个仓库都会被堆得满满的。航行途中,舰上的军需助理员和保管员必须对仓库,尤其是贮存蔬菜瓜果的仓库进行精心管理。在个别菜品出现发黄、腐败后,要及时进行清理,否则会导致其他食品加速腐败。

长沙舰军需主任邓世强告诉记者,辣椒、土豆、南瓜、卷心菜、洋葱等是他们采购首选,这些菜不仅易于保存,还比较好和其他菜搭配。

邓世强说,菜品搭配也是远航伙食的一大难点,因为到后期菜品存量越来越少,供选择的余地也越来越小。如果调剂不好,很有可能出现一顿饭就是红椒炒青椒、土豆片炒土豆丝的尴尬局面。

驱逐舰、护卫舰等战斗舰艇空间较小,食品仓库容量有限。执行长航任务的舰艇编队,一般会编配一艘综合补给舰。综合补给舰外号“海上超级大奶妈”,可以携带贮存大量的油、水和主副食品。

出海前,其他舰艇将部分物资储存在综合补给舰上。航行中,综合补给舰可以通过航行补给、靠帮补给等方式,将物资输送给其他舰艇。记者曾参加过几次靠帮补给,综合补给舰上的物资,通过滑梯源源不断地传送至靠泊在两侧的战斗舰艇,官兵们来回搬运,好不热闹。

长期在海上生活,若伙食调剂不好,极有可能造成维生素缺乏。除了尽最大可能为官兵们提供蔬菜,舰上还会为大家准备水果。苹果、梨、香蕉、橙子等常在餐桌上出现,基本可以保证官兵们每天吃上水果。

每艘舰艇还会想方设法为大家制作开胃小菜。这次出海,舰上的辣椒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小米椒、大蒜、瘦肉等剁成末,在热油中翻炒,鲜香咸辣,吃得人满头冒汗,胃口大开。

有出海经验的官兵,会备好一堆零食,偶尔改善下口味。一些新型舰艇上,还配备了自动售货机,售卖饮料、小零食等。

在以前,脱水蔬菜、罐头等物品会出现在海军官兵餐桌上,然而随着舰艇条件的改善,现在只有长期执行远海任务、伙食补给极度缺乏的情况下才会食用。记者尝试过这类“远航食品”,味道确实乏善可陈。(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