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从内心纠结到信心满满 李沛祥的回国创业之旅

从内心纠结到信心满满 李沛祥的回国创业之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2日16:37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李沛祥在生物科学、形态科学、基因科学等领域都有所涉猎,有着丰富的教育背景和创业经历。在中国和加拿大两边奔波的他在相关方面的技术、知识储备乃至资源整合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说,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用他们拥有的高端技术填补国内生物物理产业的空白,给当前的中国生物科技研发注入新鲜血液。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对于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两会,一些身在海外的中国游子十分关注。这是他们了解国家发展动向的一种重要途径,也会为其回国创业提供思路与方向。从加拿大回国创业的李沛祥博士就是其中一位。

李沛祥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坦言,他对几年前回国创业内心也曾有过一番纠结。20世纪90年代初,他从全国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考取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修。此后选择攻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生物物理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斯坦福大学和硅谷的多家企业向李沛祥抛出橄榄枝,而多伦多大学也一心想要留下他,竟主动提出在他选择其他工作之后照常给他发薪水。

在硅谷的一家生物技术公司以及另一家上市公司就职一段时间之后,他于2005年在温哥华创立了自己的公司——应用生物材料有限公司(ABM)。经过一路艰辛拼搏,他从当年仅有40平方米的实验室,到如今在加拿大拥有70多名员工和3500多平方米实验场地,独立开发了上百种生物材料,与美国耶鲁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多伦多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经过多年打拼,他在加拿大生物材料研发领域已经闯出一片天地,其创办的ABM公司被加拿大外交部推荐为温哥华地区5个最具潜力的公司之一。

他虽然长期身居海外,但对故土却始终怀有一份眷恋之情。中国经济和科技飞速发展的现实,让李沛祥也动了回国发展的念头。可是,自己费尽心血创立的公司刚站稳脚跟,如果回国发展不顺利,岂不是得不偿失?这种犹豫让他内心挣扎了好一阵子,直到2012年他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南京“321”人才计划招聘,被选中后便在南京扎了下来。

出乎他预料的是,国内的创业环境比他想象的要好得多,各级政府对于生物科技领域的招商引资也很重视。中央把大健康和精准医疗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之中,地方政府积极配合,给予诸多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当地招商引资的官员和投资者具有专业和完备的知识储备……这些都令他深受触动,他从中看到了中国发展健康、生物产业的认真态度和美好前景。

李沛祥在生物科学、形态科学、基因科学等领域都有所涉猎,有着丰富的教育背景和创业经历。在中国和加拿大两边奔波的他在相关方面的技术、知识储备乃至资源整合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说,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用他们拥有的高端技术填补国内生物物理产业的空白,给当前的中国生物科技研发注入新鲜血液。

“经过这几年的经历,现在我对于在中国创业信心倍增,决心坚定不移!”迈出第一步后,尝到甜头、看到希望的李沛祥一发不可收。继南京之后,李沛祥近两年又在江苏省镇江市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希望5年内销售额可以破亿,实现上市!”他雄心勃勃地说。(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