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家里就能挣钱 外出打工多年的媳妇回来了

家里就能挣钱 外出打工多年的媳妇回来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2日15:47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一场对话,点燃了齐金明通过种植黑木耳致富的希望。在县上、村里和技术员的帮助下,齐金明贷款5万元,买了3万袋食用菌棒,摆满了房前屋后。

新华社记者陈国军、王建

哈尔滨(CNFIN.COM / XINHUA08.COM)--“媳妇又回来了,高兴!有干劲,有奔头啊!”面对记者的一串提问,齐金明两句话就将记者“打发”了,引得一屋子人哈哈大笑。

2月底,小兴安岭南端的黑龙江省绥棱县还是白雪皑皑,寒风刺骨。走进后头乡十五井村贫困户齐金明的新房,阳光透过宽大的窗户照射进来,暖意融融。

坐到炕头上,齐金明打开了话匣子。

2010年,近50岁的齐金明看到村里人在外地承包水田挣了钱,直着急。他四处借贷,硬是在外地包了280多亩水田。不料,当年受灾,一下子赔了20多万元。

一屁股债,让齐金明心急上火,落下了高血压、心脏病。

“自那开始,家里就没消停过。尤其是过年时,讨债的就像赶集一样,人都快逼疯了。”齐金明的妻子尤丽华一边说一边抹泪。

2012年11月,尤丽华狠下心投靠亲戚去济南打工。

媳妇外出打工,让齐金明多少有点像霜打的茄子。一个人住在歪斜破旧的泥草房里,靠打点零工和经营自家7亩地为生。

转机出现在2015年底。根据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绥棱县开展贫困普查,通过建档立卡,齐金明被认定为因灾、因病致贫的贫困户。

2016年新年刚过,十五井村党支部书记董敏就风风火火地找到齐金明,鼓励他种植食用菌黑木耳。

“一没资金,二没技术,三没场地,怎么发展?”齐金明回想起包地的经历,打了个冷战。

“技术员从县里请,全程指导;你房前屋后这么大地块,不就可以发展吗?”董敏苦口婆心地说,资金可以利用县里的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每个贫困户贷款额度8万元,年利率4.35%,周期5年。

一场对话,点燃了齐金明通过种植黑木耳致富的希望。在县上、村里和技术员的帮助下,齐金明贷款5万元,买了3万袋食用菌棒,摆满了房前屋后。

看着齐金明忙得顾不上吃饭,董敏与尤丽华联系。“你们家成了扶贫对象,县里有优惠扶贫政策,但必须你回来一趟,才能享受政策。”

尤丽华又回到十五井村时,正值5月,黑木耳刚刚破袋生耳。“看着黑压压一大片木耳,感觉又有了奔头,我就留了下来和他一起伺候黑木耳。”

笑容又写在齐金明的脸上。2016年,3万袋食用菌喜获丰收,除去成本,还纯赚了4万多元。“高兴啊,媳妇也回来了,外债也还上一部分。”

重燃生活希望的齐金明一不做二不休,在泥草房旁边建起了70平方米的新房。

齐金明说,政策好啊,国家泥草房改造补贴了1万元,县里给泥草房改造的贫困户另外补贴1万元;干部好啊,县委书记就来了好几趟,村支部书记还借给他2万多元。

“要是去年搞4万袋,盖房钱自己的就够了。”齐金明话音刚落,董敏就接过话茬说:“那今年就上4万袋。”

“不行!不行!”齐金明一边看着妻子摆着手,一边指着窗户后边一处低矮的泥草房说,今年他花2000多元买下了这处弃用的宅基地,准备用来种植黑木耳。

“还留一手?”记者笑着问道,齐金明哈哈笑了起来。那笑声充满了自信、充满了希望、充满了幸福。(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