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优秀退伍军人黄承友坚持40年学雷锋记事

优秀退伍军人黄承友坚持40年学雷锋记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02日10:14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退伍军人、山东省菏泽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黄承友,从上世纪70年代入伍就开始学雷锋做好事,退伍不褪色、卸甲不下鞍,坚持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

新华社记者张宝印、贾启龙、商自波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退伍军人、山东省菏泽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黄承友,从上世纪70年代入伍就开始学雷锋做好事,退伍不褪色、卸甲不下鞍,坚持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

当过一回兵,就要永葆军人的本色 

1974年,黄承友入伍来到原济南军区某部服役,新兵下连后利用休息和假日给战友们补鞋、修物品,很快成了连里的“学雷锋积极分子”。当兵4年,他利用空闲时间为战友和周边群众修补鞋上千双,被部队评为“学雷锋标兵”。

1978年退伍后,黄承友从企业武装部部长逐步成长为菏泽市开发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却从没因工作忙而停下学雷锋的脚步。

2012年,黄承友听说一人因患有精神疾病,被家人关在一间小屋长达6年。“精神病人也有自己的权利!”黄承友带着这份社会责任四处奔走,使患者被解开锁链,送往医院治疗。

2014年10月12日,在327国道牡丹区皇镇乡境内,一名9岁男童被一辆卡车撞倒在马路边,恰巧经过的黄承友立刻把男孩抱上车,送往附近的医院救治。由于抢救及时,小男孩很快脱离了生命危险。

心中有责任,面前就有义务。“每年老黄都能救助十几个人。”菏泽市民政局原局长焦守进说。“黄承友不但积极救人,还不怕麻烦,一帮再帮,这就是他的做人原则。”

去年夏天,一辆轿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骑摩托车的男青年当场受重伤。途经此处的黄承友立即停车救人,在病人急需做手术而家属又未在场的情况下,他又替病人家属签字,并交了5000元的住院押金。直到家属赶来,他才悄悄离开。

在黄承友看来,“见人摔倒,拔腿就跑”就是丧失做人的道德“底线”,当兵带回来的是一张本色“底牌”,关键时刻冲上去就是不变的本色。

做好一名警察,应为社会多奉献一片阳光

在人民警察的岗位上,黄承友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始终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每资助一名失学儿童,都当成自己的一次阳光行动。

有一天,黄承友和妻子外出办事,出于职业敏感,他突然发现拥挤的人群中“有情况”:一个男孩正在把手伸向一名妇女的裤兜。就在男孩夹住钱包的瞬间,黄承友迅即钳住了他的手。

带到派出所审问后得知,这个孩子还不满14周岁,因打架斗殴被学校开除,流入社会成了扒手。

黄承友和派出所民警商量后,决定把他作为自己的一个帮教对象,当晚就领回了家,一连几个晚上和他谈心,直到他决心“浪子回头”。

为让这个孩子重返课堂,黄承友来到他原来就读的学校,说服校长重新接纳他。目前,这个孩子已经顺利完成学业参加工作,每逢春节都到要家中看望自己的“救命恩人”。

2015年,高三学生王娟因父母离异、家庭困难,考上大学交不起学费。黄承友拿出8000元及时帮助王娟缴纳了学费,定期为她寄生活费及生活必需品,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多年来,黄承友一直担任城区多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平时不论工作再忙,他始终坚持为孩子们义务上课,以自己的所作所想带动和影响孩子。

黄承友坚持不懈学雷锋做好事的真诚不仅打动了受助者,也感动着身边人。妻子刘雪娥从不理解变成了自觉去践行雷锋精神,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巾帼英雄”。女儿、女婿也成了他学雷锋的助手,就连10岁的外孙在耳濡目染之下也把自己的压岁钱捐给了灾区的贫困学生。

干一件好事,撒下一粒正能量的种子

任菏泽市政协委员10年来,黄承友经常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出自他手的涉及经济建设、教育、三农、卫生、治安等提案就多达300余份。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担任菏泽市仪表厂武装部部长的黄承友,发现当地一些石油管线被盗受破坏现象严重。为查出真实情况,黄承友冒着生命危险深入60多个销赃点进行摸底调查,提出的《全国油田物资被盗受破坏严重的问题》受到上级重视,由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专项整活活动,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油田系统还专门为黄承友送来了“以国为家、大公无私”的锦旗。

针对不法商贩用假冒农资和伪劣产品坑害农民现象,黄承友先后多次自费进行调研,冒着生命危险打入不法分子内部,写出的建议得到上级批示,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专项治理。 

有人问他,为什么你能遇到那么多的好事去做?

“做好人眼里总会有风景,做好事眼前总会看到责任。”他说,穿过军装和警服的人,就应该约束自己,用高尚的品德和学雷锋的自觉行动去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