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无人机成“伊斯兰国”利器 各国加紧研制“克星”

无人机成“伊斯兰国”利器 各国加紧研制“克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8日11:23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面对无人机技术的不断升级,战术不断拓展,特别是成为“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杀器”,各国的反无人机技术也在更新换代。

新华社记者杨天沐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摩苏尔之战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了遏制伊拉克政府军的进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将无人机搬上了战场。

与大部分人印象中美军配备的翼展20米的大型武装无人机不同,“伊斯兰国”使用的是成本低廉的商用无人机。在“伊斯兰国”的宣传视频中,无人机投掷了一枚小型炸弹,击中士兵聚集区,伤及多人。

据美联社27日报道,“伊斯兰国”拥有的无人机数量正在急剧上升,仅仅一天之内在摩苏尔部署的伊拉克政府军就遭到70多次无人机炸弹袭击。

美国月刊杂志《大众科学》报道,伊拉克政府军在夺回摩苏尔市区时发现了“伊斯兰国”丢弃的“小型无人轰炸机”。

该杂志援引美军上校布雷特·西尔维亚的话说:“这不是一种大型的武装无人飞行器,从机翼下投掷弹药,而是一种非常小的四轴无人机,用一种不太精准的方式投掷小型弹药。这些飞行器航程短,主要针对伊拉克政府军的前线部队。”

美军使用的MQ-9“死神”无人机就是西尔维亚所说的大型武装无人机。根据公开消息,该无人机最高载弹量可达到1.7吨,可装载“狱火”空地导弹、“铺路Ⅱ”激光制导炸弹、联合直接攻击炸弹等。而四轴无人机的载重量较小,从几百克到几十千克不等。

面对无人机技术的不断升级,战术不断拓展,特别是成为“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杀器”,各国的反无人机技术也在更新换代。

由英国公司开发的一体式反无人机系统就是其中一种尝试。该系统由探测、追踪和干扰三部分组件构成:系统运用电子扫描雷达探测方圆5英里(约合8公里)之内的无人机,随后使用红外探测器和日光照相机以及专用的软件跟踪目标,最后使用干扰器阻断操作者对无人机发出的信号而使其坠毁。

目前,该系统的干扰器针对使用以下四个频率的无人机,即433兆赫、915兆赫、2.4吉赫和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频率。

根据产品信息介绍,这个反无人机系统能对超过2公里以外的一级无人机进行干扰。所谓的一级无人机,按照美国国防部定义,就是最大起飞重量小于20磅(9千克),最大飞行高度小于距地高度1200英尺(366米),飞行最大速度低于100节(185公里/小时)的无人机。美军的RQ-11大乌鸦无人机就是典型的一级无人机。

相较于用干扰器对付无人机,激光炮在实施作战时更有威慑力。

在刚刚结束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中国防务公司就展出了一款用于反无人机的激光系统。据参展的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宁介绍,该公司展出的“寂静狩猎者”激光防御系统主打功能就是对抗无人机。

戴宁说,无人机侵入事件近两年频频发生。无人机体积小,在空中很难捕捉。“寂静狩猎者”激光防御系统具有定向、高能的特点,属于新概念武器。这款系统去年在南非防务展首次亮相后,再次升级,主要用于重点区域防备。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寂静狩猎者”的激光器标准输出功率为30千瓦,最大射程4000米。该激光系统主要用于拦截大批低空无人机,其激光器威力据称可在800米距离烧穿5层两毫米厚的钢板,1000米距离可烧穿5毫米厚钢板。(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