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沸腾”在累西腓狂欢节中的弗雷沃舞

“沸腾”在累西腓狂欢节中的弗雷沃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7日15:31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桑巴舞闻名世界,而在巴西东北部的伯南布哥州,与之齐名的弗雷沃舞被广泛传播。走进伯南布哥州,总能看到红黄绿蓝四色相间的小伞,这些小伞是弗雷沃舞的必备道具。

新华社记者赵焱

累西腓(CNFIN.COM/XINHUA08.COM)--桑巴舞闻名世界,而在巴西东北部的伯南布哥州,与之齐名的弗雷沃舞被广泛传播。走进伯南布哥州,总能看到红黄绿蓝四色相间的小伞,这些小伞是弗雷沃舞的必备道具。

与里约热内卢州狂欢节不同,伯南布哥州的狂欢节舞蹈有更多跳跃、下蹲、踢腿等动作。由于伯南布哥州靠近赤道,天气常年炎热,随着音乐节奏跳起弗雷沃舞完全是沸腾的状态。实际上,弗雷沃这个词正是来自葡萄牙语的“FERVER”(意为沸腾),非常形象地体现出这种表演引发的热烈效果。

弗雷沃源于波尔卡和玛嬉喜舞,添加了很多巴西战舞的动作,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为纪念传播弗雷沃的记者奥斯瓦尔多·达席尔瓦·阿尔梅达,巴西将他的生日9月14日定为全国弗雷沃日。201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弗雷沃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天的弗雷沃表现出的主要是欢快情绪,但最初这种舞蹈却是抗议和游行的手段。巴西东北部地区在19世纪以种植园经济为主,奴隶们经常发起反抗庄园主的行动。奴隶们为了准备起义会聚集在一起练习武功,因为怕庄园主发现,他们将这种武术舞蹈化,形成了巴西战舞,而弗雷沃是巴西战舞更加舞蹈化的艺术形式。

战舞毕竟是一种武术,参与者携带兵刃。但冲突双方均害怕被警察抓走坐牢,于是在警察接近时故意将动作舞蹈化,让警察以为他们只是在嬉戏;小伞也是由最初打斗时使用的刀具演化而来。为了不被怀疑,他们用阳伞代替白刃,因为在常年炎热的东北部地区,使用阳伞是很正常的事情。后来冲突逐渐减少,但舞蹈形式却流传下来。

在首府累西腓每年举行的狂欢节上,规模最大的“拂晓雄鸡”俱乐部巡游几乎完全使用弗雷沃舞,也大大推动了弗雷沃的传播。巴西著名音乐人马塞洛·梅洛说:“在伯南布哥州,人们的血液里好像就有弗雷沃的节奏,虽然弗雷沃有多种形式,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达到表演的水平,但只要听到音乐,特别是狂欢节期间,人们就在大街上原地跳起来。”

为更好地保存弗雷沃文化,1998年伯南布哥州政府在累西腓老城区设立弗雷沃博物馆,讲述弗雷沃的历史,并收集了弗雷沃的专有名词、知名俱乐部旗帜等。

在博物馆门前,狂欢节期间总会有弗雷沃的表演。当地最有名的弗雷沃大师斯波克平时率领自己的乐队在世界各地推广弗雷沃,狂欢节时一定会回到累西腓表演。

斯波克是一名萨克斯演奏家,也是弗雷沃音乐作曲家。他对记者说:“弗雷沃是一种群众性的舞蹈,有这样一家博物馆展现弗雷沃文化也是我很久以来的梦想。我不希望这种文化沉睡,非常高兴看到弗雷沃在不断发展,累西腓狂欢节是传播弗雷沃的好机会。”

斯波克曾到中国参加演出宣传弗雷沃。他说:“我看到中国和巴西一样,也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中国各地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音乐节,希望更多的中国人能够了解弗雷沃,毕竟巴西并不是只有桑巴。”(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