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山西陶寺北墓地发现2座大型春秋晚期墓葬

山西陶寺北墓地发现2座大型春秋晚期墓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4日14:55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记者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了解到,2016年3月至2017年1月,考古工作者对山西陶寺北墓地进行的抢救性发掘中,共发掘春秋晚期墓葬5座,其中2座大型墓葬均为大夫一级的贵族夫人墓,出土随葬品丰富,为研究晋国史提供了宝贵材料。

新华社记者王学涛、刘扬涛

太原(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了解到,2016年3月至2017年1月,考古工作者对山西陶寺北墓地进行的抢救性发掘中,共发掘春秋晚期墓葬5座,其中2座大型墓葬均为大夫一级的贵族夫人墓,出土随葬品丰富,为研究晋国史提供了宝贵材料。

陶寺北墓地位于山西省襄汾县陶寺村北800米处,因近年盗墓被发现。2014年6月下旬开始,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临汾市文物旅游局、襄汾县文化局组成的考古队开始对陶寺村北墓地进行考古勘探和抢救性发掘。

经过两次勘探,已大体厘清陶寺北墓地的范围和墓葬分布情况。墓地总面积在24万平方米左右,目前已在陶寺北墓地探明墓葬1283座、车马坑5座。从分布情况看,陶寺北墓地应该有统一的规划,墓葬因等级的不同存在小的分区:大型墓葬通常沿西北—东南主线排列,中小型墓葬集中散布于大墓周围。墓区西北部墓葬年代较早,有的墓葬属西周晚期,东南部已至战国时期,墓地延续约500年。

据该项目领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京燕介绍,从2014年至2017年1月,考古工作者先后在陶寺北墓地发掘了17座墓葬,共出土近80件青铜容器和百余件玉器。

在2016年3月至2017年1月发掘的5座春秋晚期墓葬中,2座大型墓葬均是大夫一级的贵族夫人墓。两座墓葬共出土有鼎、豆、鉴、壶、簠、舟、鬲、盉、盘、甗等青铜容器35件,以及乐器铜镈8件、铜纽钟9件、石磬4套20件和玉饰件等随葬品。专家表示,在生产力落后的春秋时期,能够营造如此规格的墓室,必定是身份显赫的名门望族。

王京燕介绍说,两座大型墓葬都没有被盗,保存比较完整。其中,一座墓葬的墓主人为一30岁出头的女性,腹部有一胎儿。它是一座典型的积石墓葬,棺椁下面铺有一层积石,像这样埋藏深度将近10米骨骼还能完整保存下来,在晋南地区非常难能可贵。

王京燕表示,陶寺北墓地从两周之际延续到战国时期,伴随了晋国的兴盛和衰亡,无疑是晋国的一处贵族墓地。在晋国史研究中陶寺北墓地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当时的社会层级结构、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的附属关系、婚姻状况、家族形态等都是需要探讨的学术问题。而考古发掘为这些问题的探讨提供了珍贵的线索。(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