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麻省理工评2017十大突破技术:阿里刷脸支付等上榜

麻省理工评2017十大突破技术:阿里刷脸支付等上榜

TechWeb2017年02月22日14:24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今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的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依次为强化学习、360°自拍、基因疗法2.0、细胞图谱、自动驾驶货车、刷脸支付、太阳能热光伏电池、实用型量子计算机、治愈瘫痪、僵尸物联网。

2月22日消息,每年年初,麻省理工学院(MIT)都会评选出当年的十大突破技术,挑选出在时下各种新兴技术中,有可能解决重大问题、带来全新机遇的希望所在。今年的评选中,阿里“强化学习”和“刷脸支付”两大技术上榜。

刷脸支付

今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的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依次为强化学习、360°自拍、基因疗法2.0、细胞图谱、自动驾驶货车、刷脸支付、太阳能热光伏电池、实用型量子计算机、治愈瘫痪、僵尸物联网。

1. 能使计算机在没有明确指导情况下像人一样自主学习的人工智能方法“强化学习”,可以让自动驾驶汽车等自动化领域进展大大提速(成熟期1—2年)。

据悉,相对于Google,阿里巴巴对“强化学习”领域的技术投入,更为关注商业应用和技术输出。比如,强化学习技术在阿里双11推荐场景中的应用,将手机用户点击率提升了10-20%。这一技术正在通过阿里云ET输出,帮助杭州市管理城市交通,并成功在一些路段提升了11%的车辆通行速度。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商协鑫,采用ET技术将生产线良品率提升了1%,每年节省成本上亿元。广州白云机场则希望利用这项技术管理上千架飞机。

2. 能更真实还原事件和场景的消费级“360°全景相机”,其廉价的摄影方式能改变人们分享故事的方式(现已成熟)。

3. 正在开发和批准进程中的基因疗法2.0,有望彻底治愈由单个基因突变导致的很多疾病(现已成熟)。

4. 描绘人体中各种细胞类型的全目录“细胞图谱”,为加速新药研发与试验提供超精确的人类生理学模型(成熟期5年)。

5. 可在高速路上自动驾驶的长途货车,能帮助货车司机更高效地完成运输任务,但也会导致货车司机因此失业(成熟期5—10年)。

6. 在网络交易等领域广泛使用的刷脸支付,提供了一种安全方便的支付方式,但也存在泄露隐私隐患(现已成熟)。

主导这项技术研发的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其旗下国民级应用支付宝在2015年发布9.0版本时,就引用人脸识别技术用于用户登陆、实名认证、找回密码、支付风险校验等场景,迄今已有近1.2亿用户使用。

据了解,目前全球还有15亿人因为无法证实身份,从而无法获得基本的服务和权利。当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通过网络来提供时,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代表的远程身份识别变得尤其重要。2016年杭州G20峰会通过的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其中第七原则就是身份识别。

7. 可以让太阳能电池效率翻倍的太阳能热光伏电池,可能会催生出在日落后仍可工作的廉价太阳能发电技术(成熟期10—15年)。

8. 能够制造出稳定量子比特的实用性量子计算机,可运行人工智能程序及处理复杂的模拟和规划问题(成熟期4—5年)。

9. 可绕过神经系统损伤实现运动即治愈瘫痪的无线脑—体电子元件,有望帮助全球数百万人摆脱瘫痪的折磨(成熟期10—15年)。

10. 能造成大规模网络瘫痪的僵尸物联网,可感染并控制消费电子产品且破坏力越来越大(现已成熟)。

据了解,《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权威榜单已超过16年,上榜技术有的在现实中得以应用,有的尚需时日,但都将在未来对经济政治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周小白)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