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巴渝文献总目》在重庆编纂完成

《巴渝文献总目》在重庆编纂完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2月20日11:1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记者近日从重庆市文化委员会获悉,《巴渝文献总目》目前已完成整理编纂工作,这部研究解读巴渝历史、人文、风物的文献不久将出版面世。

新华社记者刘恩黎、陈舒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近日从重庆市文化委员会获悉,《巴渝文献总目》目前已完成整理编纂工作,这部研究解读巴渝历史、人文、风物的文献不久将出版面世。

《巴渝文献总目》是重庆市“十三五”规划重大文化工程《巴渝文库》的首批重点项目。2011年起,重庆图书馆启动编纂工作,近20名研究人员先后分赴全国各地搜集整理资料,历经6年,完成了总计200余万字的编纂工作。

据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巴渝文献总目》以当地文献为主轴,对巴渝地区的历史、人文、风物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解读,文献的收录上溯有文字记载、文物佐证的先秦时期,下迄1949年9月,共收录巴渝著作文献6653种,单篇文献30166条。

“被收录进《巴渝文献总目》的文献既有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黄庭坚、陆游等文学巨擘寓迹巴渝时写下的千古名篇,也有始于齐梁的民歌竹枝词。此外,革命及抗战时期全国文化贤良和学术精英在渝留下的精神遗产,也成为《巴渝文献总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巴渝文库》在下一阶段还将推出《巴渝文献要目提要》,并将在《巴渝文献总目》的基础上拟定逐年出版。(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