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刘强东谈快递公司停摆:电商十几年高增长隐藏的毒瘤

刘强东谈快递公司停摆:电商十几年高增长隐藏的毒瘤

TechWeb2017年02月17日16:58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京东集团CEO刘强东16日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微博中刘强东谈到近来快递公司停摆新闻时表示,这是电商十几年高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

2月16日晚间消息,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当日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微博中刘强东谈到近来快递公司停摆新闻时表示,这是电商十几年高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

刘强东在微博中这样写道,“这几天看到有快递公司停摆的新闻!说实话这就是电商十几年高增长隐藏起来的毒瘤,大家只看到所谓的电商就业数字,而看不到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少的可怜的五险一金。现在他们吃的是青春饭,将来谁来养活他们?以克扣配送员和卖家从业人员的福利带来的快递业、电商表面“繁荣”该停止了!否则最后损害的还是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

刘强东

2月15日TechWeb报道了圆通快递北京花园桥站点因亏损倒闭,数千件快递滞留仓库一事。这并非今年的第一起快递站点倒闭事件。2月13日,位于上海市徐汇区龙吴路的申通上海“卢湾公司”倒闭,造成大量快件积压。据称,公司倒闭的原因是资金链断裂致人手短缺。

2016年快递行业展开了激烈的上市竞跑,如今申通快递市值逾407亿元,韵达股份市值超493亿元,中通总市值达到95.67亿美元(约657亿元),圆通快递市值则逾720亿元。一旦顺丰成功借壳登陆A股,它的市值将会超过1700亿元。

千亿市值背后,处于整个物流体系最后一公里的快递员利益并没有得到有效的保障。

TechWeb在《物流江湖的快递小哥:支撑千亿市值 受委屈只能打110求助》一文中,对于快递群体的生活进行了细致的叙述。

有分析认为,2017年五大快递公司在资本层面的竞争将极其激烈。快递行业的竞争最终谁是赢家还难下结论。(王卡卡)

[责任编辑:王静]